【筆評則鳴】天真港人求英庇護遭賜閉門羹? 通脹高企自身難保英國睬你都傻!
【筆評則鳴】天真港人求英庇護遭賜閉門羹? 通脹高企自身難保英國睬你都傻!

基於天雨的關係,今日請恕我未能「親身上陣」為大家談時論政,雖然不能出「樣」,但我仍然可以出「聲」,跟大家討論一個大家都很感興趣的國家 – 英國。不過在此之前,請讓我趁此機會,向所有在這個極端天氣下仍然要謹守崗位的人員講一聲「多謝」;極端天氣,自然不為人所樂見,但幸好有你們,香港才不至於出現更多的意外和不幸,多謝大家。


英國經濟差處未算差


回到今日的題目,其實不需要我多講,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英國真的「好唔掂」。這個國家之所以「唔掂」,除了經濟差、通脹高、國民生活質素差之外,更重要是,這個國家非常的「虛偽」,永遠擺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態度,常常將所謂的人權和民主自由掛在口邊,但實行起上來又永遠是另一回事。今日就讓我來跟大家談談英國這個早已不復當年勇,近年甚至是愈來愈差的「日已落帝國」。


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事實破產」,大家近日聽很多,即使是英國內部亦有很多分析指出,伯明翰不會是最後一個「事實破產」的英國城市,未來肯定陸續有來。這個題目,近日大家都已經聽好多,在此不再重複,但除了財政狀況欠佳之外,其實英國當前還有什麼問題呢?


英國大學職員又罷工


最新一宗可以顯示英國當下惡劣景況的事件,乃是英國大學和學院聯盟(UCU)工會宣布,為抗議高通脹下實際收入縮水,工會在全國136間大學的成員,包括講師、圖書館員等教職員,將於本月25日至29日連續罷工五天。這次的罷工,目的是在加薪及改善待遇方面進一步向資方施壓,說得清楚明白一點,就是工會不滿目前只有大約5%的加薪,增幅遠遠追不上英國當前的通脹水平。


其實今次已經不是英國的大學教職員因為不滿薪酬福利而罷工。英國大學的教職員,近年已經先後多次罷工,這一種情況,在香港市民眼中某程度上絕對稱得上是不可思議。在大部分香港市民看來,大學教職員無疑是一分「薪高糧準」的職業,單單是香港中文大學,每年就領取香港特區政府七十億公帑資助,中大學長段崇智的月薪更至少有六十萬港元,誰會想到遠在歐洲、深受那些「移英港人」歡迎的英國,它的大學教職員,竟然要靠罷工才可以爭取到較佳的福利呢?


通脹高企是元凶


據UCU的秘書長格雷迪解釋,大學教職員們是「別無選擇」才決定罷工,原因是他們面對工資受侵蝕,拒絕袖手旁觀,質疑英國的大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富有,收入數以百億英鎊計,也累積巨額存款,但卻拒絕公平分配予員工。他更直言,5%的加薪,實際上如同大幅減薪。


其實說來說去,最大問題就是英國的通脹率始終居高不下。今年7月份,英國的年度消費者價格通脹率其實已經大幅降至6.8%,相較起曾經10%以上的通脹率,的確已經是「小巫見大巫」,但即使已經大幅緩和,但英國的通脹率在七國集團經濟體中其實仍然是最高。通脹一直高於薪酬增長,其實亦即變相減薪,這在英國亦不單單是大學教職員才有的情況,幾乎全民都受到影響。雖然早前有預測指出,英國的通脹率會在今年年底前降至5%左右,但最終能否實現又是另一回事。


港人尋庇護 遭拒絕者眾


英國國民生活不好,甚至是愈來愈不好,這已經是公認的事實,不過經濟方面的問題,有時又的確不可以全部歸咎於英國政客,始終外圍環境因素的影響,其實亦非常明顯。然而,英國之差,當然不只經濟欠佳,正如我開首所述,虛偽的態度,才是英國最卑劣之處。話說,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報道,指有數以百計年輕的香港市民,在反修例暴動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離港香港去到英國,當中部分人因為不符英國用作「吸錢財和吸人才」的「BNO移英計劃」資格,而需要向當局申請所謂的「政治庇護」。雖然報道沒有提及,但當中肯定包括國安通緝犯羅冠聰。


BBC的報道引述英國內政部統計,指自2020年初起,赴英尋求「庇護」的港人個案共299宗,當中未成年者有44人,當局至今僅批出28宗難民或人道主義保護身份,有43人申請被拒。另外,報道又引述非政府組織「港援」的工作人員稱,所謂的「政治庇護」申請平均需等候一年半至兩年。從報道及數據就可以看到,英國和台灣民進黨當局一樣,所謂的「撐港人」其實僅是單純的政治口號,說說就好,當要事實的時候,一切都是利益、政治和國家安全的計算。


虛偽的英國 一切只是利益計算


事實是,英國近年不斷尋求方法去拒絕,甚至驅趕那些尋求庇護的人。早前便有報道指出,英國政府已開始把尋求庇護人士送到由躉船改裝的住宿船上安置,以節省開支。內政部表明,有關安排傳達的信息,是英國只為尋求庇護者提供「適當」而非豪華的住宿。當部分香港人天真地以為,英國是夢寐以求的樂土之時,現實的殘酷往往將這些懷抱天真夢想的人打入谷底。


英國的虛偽在於,一方面以所謂「人權」為藉口,不斷攻擊中國,提出「BNO移英計劃」的藉口亦甚為冠冕堂皇,但事實已經告訴我們,英國對香港所做的一切,全部只是利益的計算。不信?問一問BBC報道中,那些未能成功尋求英國「政治庇護」的人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