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不執行《國安法》可獲美國放一馬? 別「太天真、太傻」必須重擊「軟對抗」
【筆評則鳴】不執行《國安法》可獲美國放一馬? 別「太天真、太傻」必須重擊「軟對抗」

關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種種,永遠是談不完的話題。在維護國安方面,社會近日其中一個「熱詞」是「軟對抗」,不管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還是海關關長何珮珊,兩人都先後提到「軟對抗」對國家和香港的危害,很多人隨即質疑,到底香港是否真實存在「軟對抗」?國安工作相關的官員會否是「過敏」,對所謂的「軟對抗」過度放大呢?今日,就讓我們探討一下「軟對抗」,同時分析到底今日香港社會在維護國安方面,有哪一些認知是存在誤區和不足。

 

「軟對抗」真實存在

 

首先,毫無疑問,今日香港確實存在「軟對抗」行動。相較起來,「軟對抗」和暴動等「硬對抗」的分別,其實只在於採取的手法上,然而兩者其實殊途同歸,均是以「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為目標,這就是今日香港「軟對抗」的核心所在。好了,說了那麼多,那麼香港到底有沒有「軟對抗」呀?有的,而且多的是,那些死心不息在網上散播關於香港捐贈器官不實資訊,煽動退出捐贈,意圖藉以炒作「兩地矛盾」的行動,正正是「軟對抗」的一種。刻意曲解香港的器官捐贈制度及安排,說得直白及簡單一點,就是要用謊言去煽動和激起香港一般市民對內地的仇恨。

 

至於另一個例子就更明顯,部分所謂的「移英港人」,持續在英國及其他國家舉辦與煽動刊物《羊村》繪本相關的活動,並且將在香港已經不可以公開發售和傳閱的禁書《羊村》,堂而皇之上載互聯網供人任意下載。由於這些人的目標,肯定包括那些今日仍然留在香港,但對2019年反修例暴動念念不忘的人,以及其他無辜的下一代,故此在我而言,這些都是不折不扣的「軟對抗」。

 

「軟對抗」說穿了還是「對抗」

 

簡單總括一下,「軟對抗」只是手法和形式有所不同而已,但「對抗」的底蘊和性質和暴動等「硬對抗」並無不同。再以《羊村》一書為例,裁定該書為煽動刊物的香港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在判詞中表明,《羊村》明顯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恢復對港行使主權,否定回歸後的憲制秩序,繪本會激起小孩對中央不滿,以及令他們蔑視警察、控方和法庭等。《羊村》作為「軟對抗」的例子,我認為郭官的判詞正正可以說明「軟對抗」實際上什麼一回事,試問香港社會又怎可以掉以輕心?

 

在香港維護國安上,另一點注意的狀況是,香港社會對國家安全的概念,認識仍然非常片面,明顯不夠深入。所謂片面,又分為不同層次,例如至今網上仍然有不少人認為,影響國家安全的定義,應該只限於有人使用直接暴力,甚至是發動戰爭等行為才算得上「國家安全」,這種想法,不單是大大落後於形勢,而且明顯與事實不符。

 

國家安全定義不可太狹窄

 

隨舉一例,「踢爆」美國全球監控行動「稜鏡計劃」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他有使用暴力或對美國發動戰爭嗎?沒有,但他在美國眼中,仍然是違反《間諜法》,會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通緝犯。至於在網上公布美軍戰爭罪行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同樣都面對類似的情況,他有對美國使用武力嗎?沒有。正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所言,阿桑奇的罪名是「涉嫌與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機密資訊洩密事件之一有關」。因為「洩密」,可能危害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利益,包括國際聲譽上的「利益」,所以阿桑奇就必須被引渡到美國,就是如此簡單。

 

至於對國家安全概念認識淺薄的另一個情況,最重要還是來自對《港區國安法》認識的不足。《國安法》上的四大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部勢力,大家或許耳熟能詳,但對《國安法》中規定的一些法律概念,相信絕大部分人就只知一、二了。最明顯的例子,包括《國安法》第四十七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在審理案件中遇有涉及有關行為是否涉及國家安全或者有關證據材料是否涉及國家秘密的認定問題,應取得行政長官就該等問題發出的證明書,上述證明書對法院有約束力。」

 

行政機關最有資格判斷「國家安全」

 

這一條文的意思是什麼?簡單來說,由於行政及執法機構擁有執法的資源及維護國家安全所需要的各種情報,而法院除非是在審訊案件的過程中,否則是沒可能得到資訊。在此情況下,很明顯只有行政機關的代表,亦即行政長官最有資格認定某些事件是否關乎國家安全。近日法院就此概念亦有不同的理解,我期望未來在正式的審訊中可以釐清有關觀點。

 

最後,我特別想提出的,是近日坊間不時流傳一些聲稱來自商界的資訊,說若果特區政府繼續嚴格執行《港區國安法》,則可能會成為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話柄,甚至成為美國加大對香港制裁的藉口;對於這種論述,本人是滿腦子的疑惑。美國制裁他人,何時有真正的「道理」可言?若然明知沒有,又偏偏想和它講道理,那是不是緣木求魚?再者,若是因為怕競爭對手的非法單邊制裁而在執行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時畏首畏尾,那會否正好中了別國的圈套?

 

今日香港,仍然是西方勢力極力希望打開的「缺口」,看看今日西方國家在台灣、西藏、新疆、南海的所作所為,以及在經貿方面如何打壓中國持續崛起,大家自然可以知道,對香港而言,維護國家安全根本就沒有可以止息的時候。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