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克里冀助重建美中關係 美方對華政策是關鍵
【諸行無常】克里冀助重建美中關係 美方對華政策是關鍵

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到中國進行四天訪問,期間與中國多名高層官員會晤,包括與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國務院總理李強和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克里借今次訪華機會,在不同場合向中方強調,中美兩國可以利用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來重新定義陷入困境的美中關係。雖然克里有良好意願,但華盛頓當局必須先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才能夠找到妥善的解決方案。 


克里在訪華行程的最後一天與國家副主席韓正會晤,韓正表示,自克里上任以來,中美兩國在氣候問題上,維持密切溝通與對話,雙方的聯合聲明亦對全球發出正面信息。而克里就表示,氣候變化威脅全世界,需要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同共合作處理,亦應該與其他外交議題分開處理。


中方稱克里是老朋友


克里又向媒體表示,美中兩國正重建聯繫,訪華期間與多名中方官員的對話具建設性,形容氣氛積極,但他同時亦指對話複雜,雙方仍在處理台灣等政治議題。 


在歷史上不少外交接觸,都是由天氣話題開始打開話盒子,氣候問題,亦是較少涉及到政治因素。曾在奧巴馬執政期間出任過美國國務卿的克里,與中國打交道多年,他在拜登政府任內,曾三度以氣候特使身份訪問中國。


王毅日前與克里會晤時形容他是中國的老朋友,雙方曾合作解決中美之間一系列問題。王毅指出,兩國氣候合作要在中美關係的大氣候下進行,但近年因為溝通少而出現問題,亦有一些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他呼籲美方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又相信通過對話,可以找到妥善的解決方案。 


作為拜登的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與解振華展開了近12個小時的工作會談,內容觸及氣候融資、中國的煤炭消費以及甲烷減排等問題。克里與總理李強會晤時,又引述一份報道指新疆一個氣象站也偵測到破紀錄的52.2度高溫,即時被李強打斷講話,指出那並不是正式的官方紀錄;不過李強亦表示,在氣候問題上,世界正面臨著嚴峻挑戰,中美兩國,乃至所有國家都有責任加強協調、建立共識、加快行動。


克里引用非正式資料點評中國問題,正正顯示了美方對中國的主流意識,仍存在不理是否事實,只憑主觀需要行事,在氣候問題上是如此、在中美貿易紛爭方面也是如此、在中美關係之中最核心的台灣問題上,更是如此。


美方需先採取行動收窄人為鴻溝


克里訪問中國後,預料將陸續有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前往北京進行會談,令一直未能與中國軍方接觸的美國國防部官員變得相當著急。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表示,美國將於下月在斐濟舉行印太區內的防長會議,美國國防部曾多次嘗試與中國軍方接觸,但都未能成功或未獲回覆。美國一方面繼續制裁中國國防部長,另一方面又尋求與中國軍方對話,是對中方的不平等對待,拒絕接觸自是理所當然。


被中國形容為老朋友的克里,期望憑著美中之間的氣候合作,重建中美過往的友好關係,是有識之舉及良好意願,但問題的徵結在於華盛頓當局。解鈴還須繫鈴人,美國一天不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中美之間的人為鴻溝就始終難以收窄。


圖片來源:CGTN記者團微博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