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及北約虛偽盡現 拒烏克蘭加盟
【諸行無常】美國及北約虛偽盡現 拒烏克蘭加盟

因烏克蘭不顧俄羅斯及部分東歐國家強烈反對而銳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最終導致去年2月爆發全面的俄烏戰爭,至今已近一年半,戰事不單毫無結束跡象,更很大機會再度惡化,烏克蘭雖然獲得美國和歐盟國家的武器援助,但全國苦戰年餘,軍隊和平民死傷無數,付出的代價驚人,但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夢想依然幻滅,加盟無期。


北約成員國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一連兩天峰會,首天會議結束發表聯合公報,斷然拒絕烏克蘭加盟,指出各成員國領導人一致認為,要當各盟友同意、而且條件得到滿足時,才會邀請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但公報未有具體說明烏克蘭需要滿足的是什麼條件,亦未有提出烏克蘭加盟的具體時間表。簡單一句,就是烏克蘭入約無期。


澤連斯基社交網頁發文 批北約「荒謬」


獲邀出席峰會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公報發布前,在社交網站發文猛烈批評北約出乎意料未有邀請烏克蘭加盟,亦未有提出烏克蘭入約時間表,形容是「荒謬」。他更以相當強硬的措詞指稱,烏克蘭重視盟友,同時烏克蘭也值得受到盟友的尊重。但澤連斯基在峰會活動上講話時的語調,就委婉得多了,只表示自己懷著對合作夥伴和強大北約的信念出席峰會,希望這種信念能成為一種確定性,並反問這個願望是否太大?來作為表達對北約決定的不滿。 


北約在烏方最需要加盟的時刻,將烏克蘭拒諸門外,理由很簡單,就是美國和歐盟都不願現階段接來燙手山芋。正如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指出,鑑於烏克蘭正進行針對俄羅斯入侵的戰事,無可能支持烏克蘭立即加入,以免令北約陷入與俄羅斯的戰爭。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亦說,烏克蘭正處於全面戰爭,所有北約成員國都認同戰爭仍然持續的話,都不是讓烏克蘭入盟的時機。而現階段最重要是確保烏克蘭在戰事中勝出,因為除非烏方獲勝,否則根本沒有討論成員資格的空間。


今次峰會,可以說是全面都撕破了北約的偽君子面具,美國授意北約採取向東擴張策略,唆使烏克蘭加盟以打擊俄羅斯,但戰爭爆發後,就遺下烏軍獨自抗戰,還要烏方打勝仗後,才會開始考慮加盟進程,這對北約而言是一場「只贏不輸」的賭局。俄烏戰事開打之後,一直以烏克蘭來自我比喻的台灣謀獨民進黨當局,看到烏克蘭入約無期的結果,又會有何體會呢?


冷戰時期產物 北約圖向東擴張助美國謀霸權


斯托爾滕貝格在峰會上更以中國說事,指中國表現的野心和脅迫性政策,對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構成挑戰,又指中國繼續挑戰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對台灣發出威脅,以及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對核武庫實行現代化。


中方對斯托爾滕貝格的講話及北約發表的公報表示堅決反對強烈譴責,直指北約作為冷戰產物,在歷史上劣跡斑斑,在當前國際安全局勢不斷惡化下,仍不斷染指域外事務、製造對抗,充分暴露虛偽本性、擴張野心和霸權圖謀。


事實上,法國總統馬克龍較早前已直接向斯托爾滕貝格表明,法國反對北約在日本成立辦事處,因為北約 (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的首兩個字母是代表北大西洋,聯盟條款亦明確了北約的地理範圍,北約不應擴張至與印太地區國家合作。北約若真的要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就應盡早解散。



圖片來源:蔡英文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