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耶倫訪華謀溝通 仍將經濟與國安混為一談
【諸行無常】耶倫訪華謀溝通 仍將經濟與國安混為一談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盼望已久的中國之行終於實現,她昨天抵達北京進行四天訪問,期間會與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會談,亦會與總理李強會晤,但預料不會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耶倫飛抵北市後,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美國尋求與中國進行「健康的經濟競爭」,又指美方在必要時會採取行動保護自身國家安全,不過今次訪華之旅提供了一個避免誤解的溝通機會,重申拜登政府致力深化美中兩國之間的溝通。


雖然較為值得注意的是耶倫提出「健康的經濟競爭」一詞而不是什麼「去風險」濫調,但美國將經濟競爭與國家安全劃上等號,本身已是掩耳盜鈴的作為,中國對美國有什麼國家安全威脅,美國軍機船艦終年在中國的家門前巡航遊弋挑釁,才是對中國最大的國安威脅,美國硬把中國崛起和經濟發展視為對美國的威脅,是只許自己發財,不容別人富裕的窮酸心態。


美中關係僵局 難由一次對話破解


有美國官員表示,耶倫與中方官員會面時,將會談及中方對美國在華企業不公平的做法,亦將討論中國對半導體等主要關鍵原材料實施出口管制。但她會重申美方無意跟中國脫鈎,期望雙方有「坦誠且富有成效」的對話,為未來溝通奠定基礎,同時亦會表達美方對國家安全及人權領域的關注,而美國目前對華實行的貿易措施,亦將會繼續。


中國財政部指耶倫今次訪華是加強兩國財金領域溝通交流的具體舉措,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貿易戰和「脫鈎斷鏈」沒有贏家,希望美方以實際行動,為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實現互利共贏創造良好環境。


耶倫去年曾主張撤銷特朗普時期對中國實行的部分加徵關稅措施,與拜登的其他閣員意見相左,但仍無法改變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耶倫的中國之行雖然醞釀已久,但美中雙方對此行能否打破美中關係的僵局似乎沒有太大期望。美中雖然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而且兩國經貿關係相當密切,但美國把國家安全利益置於經濟利益之上而對中國作出無極限打壓,已令中方不得不出招還手。


就在耶倫的專機抵達北京之前的幾小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招開記者會,回應中國將限制製造晶片原材料鎵和鍺出口一事,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市場,晶片銷售規模約佔全球的3分1。美方禁制晶片輸入中國的做法,不僅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也將損害眾多國家和地區的利益,阻礙全球科技交流和經貿合作,最終將反噬自身。北京向華盛頓發出的信息已非常明確,對話和接觸可以繼續,但在回應美方的打壓行動上,中方絕不會手軟。


提升國際經貿關係 需由有識之士行破冰之舉


亦在耶倫訪華的同一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中英貿易「破冰之旅」70周年活動發出致賀信,指出中英貿易從無到有,如今已超過千億美元。事實證明,中英合作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和平和發展。習近平說,希望中英各界有識之士傳承富有遠見、開放合作、敢為人先的破冰精神,奮力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促進中英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長期以來堅持不斷深化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貿易政策踏實而穩定,是可以信賴的國際伙伴,絕不會動輒向別國扣帽子橫加制裁,這就是中美兩國貿易政策的最大分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