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布林肯訪華只表述立場 中美關係人為障礙太嚴重
【諸行無常】布林肯訪華只表述立場 中美關係人為障礙太嚴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實現了拜登政府上台以來對華外交零的突破,到北京進行了兩天訪問,成為過去5年來首位到訪中國的美國國務卿。白宮與華盛頓精英對於布林肯今次訪問普遍不寄予厚望,預期只會重申美國政府的對華立場,以及強調美中高層接觸溝通,對管控雙方分歧的重要性。布林肯在拜登任期的後半段始能展開首次對華訪問,足見美方在美中關係上,過去兩年半以來設置的人為障礙,有多麼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布林肯啟程前往中國訪問的途中,拜登到費城出席一場選舉拉票活動時,再次就中國氣球風波發表的講話,拜登說:「(中國氣球事件)中方有一些與美國無關的合理困難(legitimate difficulties),中國領導人甚至事前對氣球的位置和裝備並不知情,擊落氣球事件屬令人「尷尬」多於蓄意(more embarrassing than it was intentional)」。


拜登透露氣球風波並非中方蓄意造成


拜登這番講話,已充分表明了,今年2月發生的中國氣球飛入美國領空的事件,與竊取美國國防機密甚至間諜行為完全扯不上任何關係,但事件被美國反華政客炒作導至美中關係掉進谷底深淵,卻是不爭事實。拜登此舉是蓄意為緊張的美中關係降溫,以便讓布林肯今次訪華可以帶來比想象中更大的成果,抑是另有所圖,就只有拜登本人才知道。但拜登就強調,希望未來幾個月,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面對面會談。


不過,拜登有關氣球風波的言論,在國內又惹起了共和黨反華國會議員的不滿,共和黨紐約州國會眾議員勞勒指出,「氣球事件不單是蓄意,而且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直接威脅」而另一名眾議員馬利奧塔基斯就直指拜登對中國的強硬不足。事實上,上周已有十多名國會眾議員寫聯名信,要求拜登政府公開「氣球事件」調查報告。既然拜登已講出「氣球風波」不是蓄意事件,那又為甚麼不肯公布調查結果?


美國紐約時報前年9月的評論專欄,曾形容拜登是「固執但搖擺不定,雄心勃勃但無能。」這是美國輿論對拜登的評價,外人不宜干預,但拜登上台以來,推行聯同盟友合力圍堵中國的所謂對華策略,至今一事無成,徒勞無功,卻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布林肯今次訪問中國,也只是在會談中表述美方的立場,和要求繼續保持溝通接觸,中美關係並未見到因今次訪問而有實質的增長。但美方的表態,已令美國的盟友急不及待要來華與中國修補關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表示,希望能親自訪問中國,強調有必要通過反復對話及相互努力,構築建設中日雙方穩定的關係。 


中美關係發展 中方寄望於美國人民


中美關係陷入低谷,根源在於美國政府抱持錯誤的對華認知,導致推出錯誤的對華政策。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與到訪北京的微軟創辦人蓋茨進行親切談話時就指出,中美關係的基礎在民間,中方始終寄希望於美國人民,希望兩國人民友好下去。


大國交往需有大國的格局,美方在中美合作與競爭之間處處設置所謂的防衝突圍欄,甚至圍欄也可以隨時搬動位置,是以小人之心來度君子之腹,太失禮於人了,教人怎樣寄望華盛頓當局可以改善美中關係?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