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突提核武威脅圖施壓 美中關係如何解凍?
【諸行無常】美突提核武威脅圖施壓 美中關係如何解凍?

美國總統拜登口說美中關係快將解凍,實際上卻是美方繼續加大力度將兩國關係冰封。美國近一周內試圖從兩個方面向中方增加施壓,一方面就兩國軍機船艦在台海一帶攔截摩擦發出警告,指稱中美兩軍短期內發生意外甚至可能會有人命傷亡的風險正不斷提高,另一方面又警告中美雙方即將出現的核武器競爭危險,試圖把中美關係惡化提升至核威脅層面。


美國多次聲言希望與中方恢復接觸對話,卻不單沒有創造對話的先決條件和氛圍,更進一步把兩國緊張關係升級。美國防長奧斯汀在新加坡求見中國國務委員兼防長李尚福吃閉門羹之際,美國又出動軍機刺探山東艦航母演練而被中國軍機攔截;美國軍艦穿越台海復被中方軍艦從頭橫切驅逐,但奧斯汀仍語帶挑釁表示,美軍不會被海上或國際空域的危險行動嚇住,美國將繼續向台灣提供軍備支持。


美方拒為恢復對話創造條件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更警告,中國軍艦在台灣海峽以「不安全方式」越過美軍「鍾雲號」導彈驅逐艦的前方,是又一次顯示中國的敵對攻擊性行為不斷增加,而美方已為此做好應對準備。他並說:「再這樣下去,用不了多久就會有人受傷。很容易就會發生誤判。」但事實的全部,就是美國的軍機船艦跑到中國的家門前面擾攘挑釁示威在先,中方維護國家主權而採取高度專業的驅趕行動,合情合理合法。美國以提升軍事壓力來迫使與中方接觸對話,完全是海盜邏輯。


中美雙方的防務部門接觸幾近停擺之際,美國又提出新話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日前在華盛頓發表講話時闡述了拜登的想法:「如何應對一個後冷戰核基礎出現重大裂縫的世界」。沙利文指出,俄羅斯對戰術核武器的威脅越來越頻繁,而中國正在擴充自己的核武庫,但華盛頓不打算增加核武器數量,而是計劃對其現有的核武庫進行現代化改造,並繼續投資尖端技術,以遏制住對手。


沙利文又敦促北京領導人與美國就核武軍備控制問題進行接觸。他指出,對美國來說,首先需要做的是讓這場對話以真正的方式進行,又希望中國應該做出大膽的決定,直接與美國討論戰略穩定和核風險,認為這樣的做法符合美中兩國和全世界的利益。拜登手下兩名主管防務和國家安全的高級別官員,近日集中討論與中國軍事對抗的危險,說明了這種地緣政治分歧的嚴重程度。


澳洲總理指美中「護欄」從未到位


據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10月,美國擁有3750枚現役與非現役核彈頭,美國軍方亦估計中國目前擁有400多枚核彈頭,並準備在2035年之前擁有1500枚彈頭。但美國官員對北京拒絕同意參加軍備控制談判表示關切。中美兩軍自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後中止對話,當務之急是營造好雙方的氣氛恢復正常接觸,才是正道,但美國在這個時刻卻又拋出核武議題,用心何在?


美國為打壓中國崛起而鼓吹的激烈競爭,實際上已將美中兩國拉到了軍事衝突的邊沿,連美國的盟友、今年以來漸次與中國修好關係的澳洲都表示擔憂,總理阿爾巴內塞敦促美中雙方避免冷戰式的「意外或誤判」,他認為主因是防止兩個大國對抗的「護欄」,至今仍未有到位,他認為要實現和平,對話是關鍵。但美國有真正為美中恢復對話而創造出理性及具建設性的條件嗎?


圖片來源:Arms Control Association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