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歐盟必需戰略自主 建立正確對華認知
【諸行無常】歐盟必需戰略自主 建立正確對華認知

中國長期以來與歐洲國家的外交關係發展良好,但美國發起對華冷戰,拉幫結派令歐洲部分國家對中國進行打壓,令個別歐洲國家採取失衡對華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昨分別會見到訪的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時,就表明了歐洲國家戰略自主的重要性,指出重拾冷戰思維和製造集團對抗不利於歐洲長遠發展;而歐盟各國應建立客觀正確的對華認知。


西雅爾多今次訪華是參加將在浙江寧波舉行的第三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王毅與西雅爾多會晤時指出,中國的發展壯大是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全球穩定因素的增強,中方願同包括匈牙利在內的歐盟國家一道,共同維護好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歐盟調整對華政策 「三重定位」仍自相矛盾


而秦剛亦表示,中國同匈牙利是經得起考驗的好朋友、好夥伴,相互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應對各類風險挑戰,他希望歐盟建立客觀、正確的對華認知,繼續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西雅爾多表示,匈牙利讚賞中方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所作努力。認為匈牙利和歐盟與中國的合作,是機遇而不是風險。匈牙利歡迎中國加大到該國的投資,推動兩國關係再上新台階。


歐盟27國的共同外交取向,一段時期以來都是以美國馬首是瞻,但俄烏戰事爆發迄今一年多,美國在這場足以影響歐洲國家命運的戰爭之中,至今所施行的政策,無不令部分歐洲國家心寒,甚至不滿。歐盟成員國外長日前召開會議,討論重新調整及對華政策,同意將中國視為全球問題合作夥伴和經濟競爭者,但同時要減少對中國經濟倚賴,強調並非對華經濟脫鉤,而是重新平衡歐中關係。


雖然歐盟外長對中國的態度,與對上一年比較是有輕微轉變,但在對華認知上仍有不足。外交部發言人指出,中方對歐方不贊成零和博弈的表態表示讚賞,但歐方同時認定中國為「夥伴、競爭者、制度性對手」的「三重定位」,本身就自相矛盾。並重申中國希望歐方摘下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堅持戰略自主,形成獨立客觀的對華認知,奉行積極理性的對華政策,而所謂「去風險」是偽命題,中歐經貿合作基礎好、成果多、潛力大,雙方是相互依賴、互利共贏的關係。


中國特使出訪歐洲五國 調停俄烏戰事


除了經貿關係,中國對歐洲和平與安全的關心亦坐言起行、落到實處。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已以特使身份出訪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及俄羅斯等5國,斡旋調停俄烏戰事,首站行程是烏克蘭,中方強調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回應指,真誠希望中方發揮到積極作用,令戰事早日結束。


中歐之間的外交基礎在於互信與合作,歐盟國家與中方的往來是否會有積極發展,端視乎歐方是否身體力行,將承諾落到實處。


圖片來源:歐盟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