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操控G7對華打「經濟脅迫」牌 日本為虎作倀
【諸行無常】美國操控G7對華打「經濟脅迫」牌 日本為虎作倀

七國集團本周末起在日本舉行領導人峰會,但會議未開,劍指中國的打壓政治命題已先行。消息指出,峰會將會討論有關經濟安全保障問題,提出不允許貿易等經濟領域受到「威逼壓迫」,與會各方正協調在峰會結束時,發表首腦聲明之外,更會罕有地制定及發表一份關於中國在全球各地「使用經濟脅迫」的附屬文件,寫明「G7將採取對抗性的經濟強制措施,力爭實現供應鏈強韌化和公平競爭。」


據日本共同社指出,將出台的附屬文件,內容是「譴責限制與所謂政治對立國家之間進出口的政策」,疑為日本政府以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升溫作為背景,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七國提出要求,希望同意表態採取對抗措施,「由G7作為核心,展示對中國等的明確立場。」當中會具體上包括將半導體、重要礦物和農產品上,強化擺脫對華和對俄依賴的機制。


以經濟制裁別國者 非美國莫屬 


美國財長耶倫在G7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上表明,美國一直有考慮對北京向其它國家市場施行的強制性經濟政策採取反制,她舉例指出,中國對立陶宛和澳洲明顯地實施「經濟脅迫」,令人十分關切。但中國與澳洲經歷6年的商貿糾紛,在澳洲新政府上台修好與中國關係之後,中澳雙方已恢復商貿談判並取得成果,這點耶倫卻避而不談。


事態發展已證明,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正透過日本提出新一輪聯手對華經濟打壓的手段。政治分析家指出,日本更換首相速度之快,讓人對岸田文雄政權沒有太大期望,一般認為今次G7峰會選在岸田家鄉廣島縣舉行,是岸田告別政壇之作,但岸田文雄願作美國的馬前卒,不惜損害中國利益而聽命於拜登提出,以G7為核心的所謂「經濟脅迫附屬文件」,可能令田岸的政壇穩定度有轉機,他甚至可能在成功舉辦G7峰會後,解散國會提前大選。


日本政府甘於為虎作倀,自己曾被美國這隻老虎吃掉經濟發展而化作冤魂後,現時還四出為老虎尋找獵物。中方敦促G7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兇,並指「如果G7峰會把應對經濟脅迫列入議程,就應先討論美國的作為,說到經濟脅迫,第一個應當受到聲討的非美國莫屬」。


美國一旦債務違約 將禍及全球


美國是否貿易霸道,看數字最清楚,美國現時施行的《晶片法案》,正是典型對中國的經濟脅迫。從2000年到2021年,美國對外制裁增加了933%,截至2021財年,美國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計達9400多項,美國已對世界上近40個國家實施過單邊經濟制裁,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到影響。美國的這些做法,不是「經濟脅迫」是什麼?


其實美國與其處心積慮打壓中國,倒不如多加努力,改善美國國內以債養債的經濟狀況。美國國會若不通過提高國債上限,美國政府下月起將面臨停擺;正如世銀行長馬爾帕斯警告,美國一旦出現債務違約,將會為全球經濟帶來災難,令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低於2%,未來數年將維持在低水平。


圖片來源:G7Facebook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