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藉世衞大會為「台獨」張目 布林肯輕諾寡信曲解「一中」
【筆評則鳴】藉世衞大會為「台獨」張目 布林肯輕諾寡信曲解「一中」

第76屆世界衞生大會(WHA)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舉行。事實上每年去到五月,台灣地區能否參與世界衞生組織舉行的大會都會成為兩岸,甚至是國際間的熱話。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公開聲明,指美國強烈鼓勵世界衞生組織邀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會議,聲言此舉將體現世衞對國際衞生合作採取包容性的承諾。他又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地區參與會議是符合華府的「一個中國」政策。

 

美國又再「炒作」世衞大會議題

 

美國是否真的支持「一個中國」,任何「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並非如此,在此不花時間去探討。對於布林肯又再帶頭叫囂「炒作」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衞生大會一事,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時,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借世衞大會炒作涉台問題,重申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衞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台灣地區參與世衞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台灣地區為何不能參與世界衞生大會?汪文斌其實已經說得很明白,全因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由於台灣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故台灣地區若要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衞生組織的活動,亦必須按照「一中」原則去處理。

 

沒大陸同意 台灣不能參與世衞活動

 

要按「一中」原則去處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的規定,絕對不是中國橫蠻無理,事實上此原則於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衞生大會第25.1號決議已經確認了這一根本原則,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及世界衞生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

 

台灣地區之所以不能加入世界衞生組織和參與世界衞生大會,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它不是聯合國的成員;世衞本身是聯合國專門機構,故此只要聯合國成員國簽署憲章,即可成為世衞會員。另外,非聯合國成員的國家只要在世界衞生大會上,獲簡單多數票通過,亦可成為世衞會員。2007年,世衞大會就曾為台灣地區的成員地位進行投票,最終以148票反對、17票贊成,否決將台灣地區入會議案納入議程。

 

承認「一中」就可做「觀察員」

 

還有一類,亦即布林肯今次為台灣地區叫囂的「觀察員」身份,以往在2009年至2016年的八年間,台灣地區亦曾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以觀察員身份受邀參與世衞大會,說得再清楚明白一點,只要民進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承認「一中」原則、承認台灣地區是中國一部分,那就自然可以再次參與世衞大會,這要求一點都不過分,甚至可以說是已經相當寬鬆。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質疑,不許台灣地區參與世衞大會,是否置廣大台灣同胞的生命和福祉於不顧呀?絕不是如此,這問題去年我國外交部便曾經解釋過;事實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約400次、批准台灣地區衞生專家參加世衞組織技術活動44批共47人次,而台灣地區亦多次接受世衞組織秘書處疫情信息通報。

 

大陸一直關心台灣人民福祉

 

上述已經是去年數據,可想而知在國際公共衞生事件和技術交流上,台灣地區的參與只會有多沒有少;中國中央政府泱泱大度,在捍衞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前提下,亦絕不會將台灣同胞置於公共衞生風險之中,試問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到底還在批評什麼、台灣地區民進黨當局還要投訴什麼呢?

 

台灣問題,是中美兩國關係中不可跨越的紅線,一旦處理不好只會地動山搖。猶記得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個多星期之前才表示,美國已經準備好和中國對話,然而如今其上司、作為美國外交事務「一把手」的布林肯,卻又再次藉世界衞生大會為「台獨」勢力搖旗吶喊,試問這是什麼意思呢?

 

為「台獨」張目 布林肯輕諾寡信

 

當地時間5月1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柏林參觀波茨坦會議舊址並發表講話,他表示,美國口口聲聲要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卻把自己當年起草的《波茨坦公告》拋在腦後,支持、縱容「台獨」分裂活動,破壞戰後國際秩序,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人民決不答應。

 

秦剛的批評,有節有理,而且簡單清晰,今日美國的所作所為就是背信棄義和輕諾寡信,這亦是為何我一直在節目中表示,在台灣問題上,道理一直在中國這一邊。容許我說得直白一點,美國持續煽風點火,最終必定引火自焚,因為我們相信,天理循環,報應不爽!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