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加方若執意挑釁 中方必奉陪到底
【諸行無常】加方若執意挑釁 中方必奉陪到底

加拿大政府跟隨美國節奏實施的反華政策,已幾近尋釁滋事地步。加國反華政客夥同媒體近日無端上演一場「中國脅迫」鬧劇,引爆中加兩國外交軒然大波,加拿大外長趙美蘭更揚言,考慮驅逐中國外交官出境,中方已提出強烈抗議。渥太華當局根據謊言和意識形態偏見的「無稽之談」, 肆意攻擊抹黑中國,令已冰封的中加關係下跌至近乎「絕對零度」。


加拿大國會2021年通過由保守黨華裔議員莊文浩提出的動議,宣布中國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方式是所謂的「種族滅絕」後,北京就宣布對莊文浩實施制裁。加拿大《環球郵報》近日引述安全情報局(CSIS)的機密文件指出,中國的國家安全機構,據稱於兩年前試圖通過威脅一名加拿大國會議員的在港居住親戚,藉以影響及懲罰該名議員;機密文件又指出,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的一名外交官有參與,但就沒有提及莊文浩的姓名。而《環球郵報》就引述消息人士稱,該議員正是莊文浩。


「脅迫」事件中主角 從未感覺「被脅迫」


莊文浩閱讀報道後指出,安全情報局人員從來沒有向他提及有關的「脅迫」事件,因此感到相當不滿,又認為執政聯邦自由黨黨魁杜魯多領導的政府,在事件中有政治計算,他要求杜魯多驅逐涉事的中國外交官。其實,莊文浩的回應正正就顯示了過去兩年,他從來沒有感覺到「被人脅迫」,也反映了所謂的情報及報道,都是建基於子虛烏有。


對於政客和媒體的質詢,杜魯多解釋是因為相關情節還不夠重大,情報機關當時決定毋須升高關切等級。但面對反對黨議員群起聲援莊文浩,要求杜魯多政府拿出行動,杜魯多隨之發出新的指令,稱如果任何國會議員或其家人受到威脅,無論是否可信,加拿大情報機構都應該提升關切等級,並通知政府注意威脅。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在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更表示,已傳召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強調加拿大不會容忍這種干預,當局正評估不同選項,包括驅逐中國外交官出境。


加方若執意挑釁 中方必奉陪到底


對於加拿大政府今次基於毫無根據的無稽之談,就將所謂「干涉加國內政」的謊言加諸中國身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會見加拿大外交部負責人時提出強烈抗議,並強烈敦促加方立即停止這場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如果加方執意挑釁,中方將堅決奉陪到底。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亦強調,一貫恪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加領事協定依法履職,各級領事官員從未從事任何與身份不符的活動。 


加拿大在加中關係上以意識形態偏見作為先導,將自身政策缺失甚至黨派之爭,歸咎成中方的「原罪」,必定無法得逞,加中關係不解凍,利益嚴重受損的只會加拿大。


原圖:Mélanie Joly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