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國搞亞太陣營對抗 新加坡堅拒選邊站隊!
【焦點評論】美國搞亞太陣營對抗 新加坡堅拒選邊站隊!

近日,中國迎來了一位「老朋友」,大家知道是誰嗎?自3月27日起,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展開了對中國為期六天的正式訪問,這是李顯龍時隔4年再次來到中國。從廣州,到博鰲,再到北京,李顯龍是今年全國兩會閉幕後首批到訪的外國政府首腦之一。當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斷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的時候,李顯龍此行為中國說了什麼公允的話?他又給亞太地區什麼忠告?


李顯龍日前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指出,新加坡主張國與國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互利合作、避免衝突,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即使有競爭,也要基於相互尊重與信任,不能非黑即白,選邊站隊」。訪問中國期間,李顯龍又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作為亞洲非常重要的經濟體,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歡迎中國繼續推進對外開放的政策,並樂見中國繼續對多邊主義和區域合作給予支持」,他呼籲亞洲各國應該繼續加強與中國的關係,同時也需要深化彼此間的合作。亞洲各國應建立一張緊密、互相交織的關係網,促進合作並讓彼此相互依存,而不是建立一個「中心輻射」模式。內


訪華傳遞兩大信息


李顯龍此時訪華有何深意?他的講話有何涵意?近日,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接受媒體訪時分析說,李顯龍此次訪華行程安排頗有心思,傳遞出兩個信息:一是希望加強同中國的聯繫;二是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堅持區域合作,展示對中國所提出的一系列區域和全球倡議的重要支持。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則分析指,李顯龍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講話,所彰顯的意思是,亞洲國家屬於一個相互依存的大家庭,基於相互尊重、平等合作與共贏,而不應該以所謂政治上的議題來統領其他中小國家。大家應該共同推進地區合作,同時要警惕有些國家在亞洲搞「小院高牆」式的陣營對抗。


李光耀早預言:「中國有自己的方式」


不對大國唯唯諾諾,也不以「小國」思維自認自卑,這種外交方式一直是新加坡的處世智慧。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新華社日前發布的「李強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的消息。會談中,國務院總理李強稱呼李顯龍是「中國人民熟識的老朋友」。事實上,李顯龍的父親、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也獲得過「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這個中國外交關係的重要稱呼,更獲習近平主席讚揚為「中新關係的奠基人、開拓者、推動者」。那李光耀看中國,又有什麽獨到之處呢?


1967年,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李光耀,在談及中國與東南亞新加坡的關係中,李光耀則如是說道:「中國人有決心建立一個強大富裕統一的現代化中國,我衷心祝福他們。有一天中國變得繁榮了,新加坡將有信心更加安全,我並不相信中國會出兵東南亞」。


2013年,《李光耀觀天下》(One Man’s View of the World)面世。在這部著作中,李光耀亦以很大的篇幅談及對中國的認識,強調中國與眾不同。他在書中寫道:「西方一些人希望中國變成西方傳統意義上的民主國家,但這不會發生。中國是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巨大國家,文化和歷史都與西方不同,中國有自己的方式。」


在同一本書中,李光耀又請讀者換位思考理解中國的感受:「我認為,中國遲早會阻止美國在其東部沿海地區的間諜活動。目前,美國能夠來到距離中國海岸僅12海里的海域觀察。反過來思考,如果中國的海軍、空軍,包括其航空母艦如此靠近美國海岸,美國人將會無法忍受,也絕不允許。因此,你們可以想像中國人的感受。」


了解中國、尊重中國


聞一知十。李光耀對中國的獨特觀察不在於讚美也不在於批評,而在於他對中國實在的了解和難得的公正。李光耀從來沒有過多地誇讚中國,但成為了中國人民珍視的朋友,因為理解不一定是讚美,理解本身就有自己的意義。


彼此了解與相互尊重——這是人與人相交的關鍵,更是國與國相交的秘訣。李光耀和李顯龍兩父子同樣獲得「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這個尊稱,共同點就是「了解中國、尊重中國」。須知,亞太地區不應是地緣博弈的競技場。某些國家近年在亞太地區動作頻頻,大力推銷所謂「印太戰略」,並刻意渲染所謂「中國威脅」,這些都是對中國的錯誤理解,甚至稱得上是抹黑、詆毀,無非都是希望遏制中國和平崛起。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才是亞太地區發展的「王道」,來一場陣營對抗的「新冷戰」,對世界只會有百害而無一利!新加坡已經看通看透,其他亞太國家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