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馬英九倡兩岸交流 蔡英文竄美成傀儡
【焦點評論】馬英九倡兩岸交流 蔡英文竄美成傀儡

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到大陸祭祖及進行歷史尋根之旅,獲得大陸官方相當重視,他到訪之處,國台辦及多位地方官員都有親自迎接,以及陪同參觀,馬英九在內地發表多番講話,暢所欲言,為兩岸和平及和解帶來了新的期望。但台灣的蔡英文假借過境之名竄訪美國,卻是為了宣傳「台獨」,令原本已經不平靜的台海局勢帶來新一輪的緊張氣氛。


馬英九與蔡英文的「雙英出訪」,兩岸同胞同樣高度注視,兩人南轅北轍的訪問目的,會為海峽兩岸帶來什麼影響?是雙方關係開始修復和好還是繼續惡化呢?


馬英九上周初飛抵上海後,隨即前往南京,到中山陵致祭孫中山,展開對大陸近代歷史的追尋,他之後又到了武漢,在武漢大學主持了兩岸學生座談會,馬英九在講話中,用了幾分鐘時間,講述法國作家都德一篇名為《最後一課》的短篇小說故事,啟發在坐兩岸學生對國家的愛,以及對溝通和解重要性的認知。


兩岸屬同文同種 應增友善減敵意


其實今次並不是馬英九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提到《最後一課》這個故事,他在談及兩岸關係時,經常喜歡引用《最後一課》這篇小說。故事的背景為1870年的德法戰爭,兩國更因此成為世仇。戰爭的結果是法國戰敗,要割讓兩個省給德國,兩個省的學校不准再教授法文,而要改用德文,其中一間小學的教師在新規定實施前的最後一堂課,要求學生永遠記住自己的法國語言「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更在黑板上大力寫出「法國萬歲」這幾個字。


馬英九說,德法兩國是不同種不同文的國家,雙方雖然經過百年戰爭,但二次世界大戰後,兩國都能簽訂條約、深刻互動,在交流下成為目前歐盟最主要的力量。他反問,這麼困難的事,德法兩國都做得到,為什麼兩岸做不到?他認為,兩岸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很重要的一點是讓兩岸年輕人多接觸,增加一分友善,就減少一分敵意。


馬英九在湖南訪問時,又到湖南大學與當地的大學生舉行座談會,馬英九強調,不論是台灣,還是大陸,都是屬於一個中國之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事實很清楚。兩岸人民不但同文同種,而且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希望能在這樣一個前提之下,儘管現在有各自的制度,有各自的政策。但希望雙方能夠努力減少不必要的隔閡,互相真誠交流,改善兩岸的關係。


國共兩黨有比較多的溝通,從馬英九在大陸表述台灣一方的種種訴求和立場,都有很大的空間去發表,就可以看到大陸方對馬英九是相當的尊重,而馬英九亦很順利地表達出「兩岸要溝通、和平、避戰」的基本訴求。 


「過境外交」全盤失敗 甘願作美西方附庸


而相對於馬英九在大陸的訪問獲得較高重視,蔡英文竄訪美就是陷入了美方預設的偏鋒,她在美國獲得會見的人,幾乎都是共和黨右翼、激進反中分子,蔡英文的所謂「過境外交」,卻沒有見到美國政府官員或執政民主黨的要員,等同失敗。


就連蔡英文接受保守派「哈德遜研究所」頒發的所謂「全球領導力獎」,儀式亦是在紐約一間酒店而不是該研究所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總部舉行。據哈德遜研究所的年度報告顯示,自蔡英文上台執政以來,過去6年台灣官方透過駐美經文代表處每年向該研究所捐贈10萬美元,蔡英文究竟以台灣公帑捐了多少『政治獻金』給美國哈德遜智庫,才買來大獎,就更諱莫如深。


至於蔡英文回程時亦會過境洛杉磯,已經確定在美加州列根總統圖書館,與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及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會晤。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周一已經警告,美方有關議員應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強調「中國將採取堅定措施維護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政治上,蔡英文充其量只是美國兩黨的「棋子」。今次蔡英文獲安排去美國,顯示了美方已經把蔡英文握在手上,要讓大陸明白台灣已經成為美國的傀儡,而蔡英文就為了謀獨繼續向美西方獻媚,試圖將台灣變成外國的附庸。馬英九與蔡英文不同取向的出訪,誰會為台灣帶來和平幸福,誰又會帶來災情滅絕,一眼便看得清清楚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