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國民怨沸騰痼疾難除 人權「爛賬」罄竹難書!
【焦點評論】美國民怨沸騰痼疾難除 人權「爛賬」罄竹難書!

美國自詡「人權衛士」,但金錢政治、種族歧視、槍支氾濫、警察暴力、貧富分化等痼疾難除,人權立法司法大開歷史倒車,美國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被進一步架空。如今,就連美國人民都對自己國家諸多不滿,美國國內肯定是哪裡出了問題。近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2022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就將美國這些侵犯人權的真相昭告天下。


這份約1.8萬字的報告,以大量案例和數據列舉了過去一年美國人民基本權利和自由被進一步架空的事實,顯示美國人權狀況出現「標誌性倒退」。到底終日到處對別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的美國,他們自己的人權「爛賬」有多爛?


槍枝暴力屢禁不止誰之過?


國新辦這份報告掀開美國人權的「光鮮外衣」,並列出美國侵犯人權「六宗罪」:一是公民權利保護制度嚴重失能;二是美式選舉民主日益空心化;三是種族歧視與不平等愈演愈烈;四是底層民眾基本生存危機加重;五是婦女兒童權利歷史性倒退;六是恣意侵犯他國人權踐踏正義。被報告譴責為「全球人權發展的攪局者和阻礙者」的美國,還有何資格和顏面在國際社會大談「人權」?


提起美國,提起人權,讓人最痛心的還是接連不斷的校園槍擊案。數天前,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又發生了一宗嚴重校園槍擊事件,至少造成6人喪命,包括3名兒童。這是自2022年5月德克薩斯州羅布小學槍擊案發生以來,美國最嚴重的一宗校園槍擊事件。敢問美國政客,槍枝暴力為何屢禁不止?悲劇一再發生,究竟這是誰之過?


報告中提到,美國是世界上校園槍擊事件最頻發的國家,2022年美國校園槍擊事件數量高達302宗,是自1970年以來的最高值;傷亡人數達到332人,是近5年來的最高值。當前,槍擊已成為美國兒童第一大死因。有美國學者哀嘆,當今的美國年輕人已經成為「大規模槍擊的一代」。而我們看到的是,美國總統拜登每次厲聲譴責之後,校園槍擊案依然接二連三發生。難道「維護人權」就是「得把口」光說不做?


必須強調的是,生命權才是最基本的人權。稚子無辜,誰來保障他們的生命權?事實上,被漠視生命權的,還有一群印第安原住民,他們的存在「被隱形」,面臨的各種困境也被無情漠視:經濟狀況堪憂,健康問題嚴重,壽命低於平均水準,權利難以得到保障。這種漠視民眾生命權的「人權」,也稱得上是「人權」嗎?


美國民主弊病積重


國際知名民調機構益普索集團(Ipsos)之前發布了一份關於全球幸福指數的調查報告,在參與調查的32個國家中,幸福感指數最高的國家是中國(91%),而美國僅僅排第14位。很多人都說,幸福感其實是來自於對生活的滿足。那麼,美國人對生活有什麼不滿?這涉及兩個關鍵詞:一是金錢;二是黨爭。先說金錢,當前美國社會貧富差距繼續拉大,低收入群體生活條件急劇惡化,無家可歸者大幅增加人均預期壽命大幅下降,底層民眾基本生存面臨重大危機。Statista全球統計數據庫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有3790萬人處於貧困狀態,貧困率連續第二年攀升。


再者,在美國,政治被資本綁架,一直存在穩定的「金錢-回報」關係。據路透社報道,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美國億萬富翁的政治獻金佔所有聯邦政治項目獻金的15%。《財富》雜誌指出,「佔人口極小部分的極富階層,可以利用極高的經濟地位來推動一套政策優先服務於他們」。當美國的選舉缺少了真正來自人民的力量,誰又會在乎他們的冷暖與死活呢?所謂的「民有、民治、民享」自然也變成了空話。


再看黨爭。近30年來,政治極化成為美國政治的一個最顯著的特點。特別是最近幾年,從國會山騷亂,到前總統特朗普海湖莊園被搜查、共和黨對拜登住所發現機密文件窮追猛打,兩黨對立持續擴大,加劇美國社會撕裂,導致美國政治空轉。根據GovTrack網站數據,美國國會成法數量從93至98屆國會的4247項,下降至111至116屆國會的2081項。當政黨利益、集團利益至高無上,民眾利益只能靠邊站。這樣的美國,又怎能提升民眾的幸福感?


醜化別人無法美化自己


美國民主失靈,事出必有因,民眾對美國民主亦已越來越沒有信心。「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民意調查」2022年8月發表調查報告指出,67%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民主面臨「崩潰風險」。就是這樣一個美國,還整天在國際上以「保護人權」為名,叫囂著打壓這個、制裁那個,還不斷借台灣、涉疆、涉藏及人權等問題,對我們國家指指點點、說三道四。


美國人權根本沒有美國政客誇耀的那麽好。在美國民眾正在承受的苦難面前,美國政客哪裡來的底氣去打「人權牌」干涉別國內政?敢問那群坐在國會議事廳上,對TikTok瘋狂扣帽子、講得一副「正氣凜然」的美國政客,為何對自身嚴重的人權問題視而不見、置若罔聞?難道攻訐別人、醜化別人就可以美化自己?人權問題,美國還是先管好自己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