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英國向烏軍提供貧鈾彈 意圖挑起核戰?
【諸行無常】英國向烏軍提供貧鈾彈 意圖挑起核戰?

中國倡導透過談判解決俄烏危機,努力勸和促談,但美西方就繼續在俄烏戰爭中拱火澆油。英國國防部官員日前證實,英方向烏克蘭提供的「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將會配套包含穿甲的「貧鈾彈」(depleted uranium ammunition),消息一出,即引起俄羅斯強烈反應,總統普京警告,這意味著西方已開始使用帶有「核成分」的武器,如果屬實,俄方將被迫作出回應。


俄烏戰事延宕逾一年,現階段出現升級態勢,美英等西方國家集團繼續向烏克蘭輸出武器,務求戰爭持續打下去。英國國防部發言人證實向烏軍供應貧鈾彈的同時,強調英軍使用該類炮彈已有數十年歷史,又指獨立研究顯示這類武器的輻射含量對人類健康影響應該很低,俄羅斯亦早已知道此情報,今次卻蓄意利用情報及散播假消息作出誤導。


骯髒炸彈含幅射遺禍深 多國禁軍隊於本土使用


貧鈾彈又俗稱骯髒炸彈(Dirty bomb),是一種含鈾元素的放射性散佈裝置,與常規炸藥相結合的放射性類武器。英軍的穿甲「貧鈾彈」含鈾238放射性金屬,密度和硬度都高於鎢合金,且具有自銳效應的物理特質,因此對裝甲的穿透力特別強,而爆炸後更能產生高達攝氏6千度的高溫,成為理想的坦克殺手,但鈾238爆炸時散發出的氣溶膠和粉末,就會擴散到自然界中,可長時期破壞環境,甚至令孕婦流產及引發白血病和癌症等疾病。因此大多數國家的軍隊,都不會在本土戰事之中使用貧鈾彈。


事實上,早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美軍就使用多達94萬枚貧鈾彈。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中,美國使用貧鈾彈更加頻繁,導致100多萬當地民眾受到輻射影響,癌症及放射性相關疾病發病率在戰後激增3至5倍。美國已表明會向烏克蘭提供M1A1坦克,但至今仍未有像英國那麼「老實」,說明配套彈藥之中,有沒有貧鈾彈。


英國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事屬非同小可,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指出,這意味著「縮短了俄羅斯與西方潛在的核衝突距離」。俄國外交部亦指出,英國向基輔提供貧鈾彈的計劃是對莫斯科的又一次不明智的挑釁,旨在讓烏克蘭周邊局勢發展到另一個維度。在俄羅斯提出抗議後,英國國防部表示,不會提供貧鈾彈給烏克蘭,但紛亂資訊正正就是認知作戰的主要組成部分,消息孰真孰假,無人可確定。 


有國家處心積慮阻撓和談


「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儘管貧鈾彈不被正式分類為核武,亦應以「准核武」的態度來謹慎處理。美英向烏克蘭提供含有「核成分」的武器,是否誘使和挑釁俄羅斯出動核武?令歐洲的局勢發展至不可收拾的地步?從人道主義角度來看,在戰場上使用貧鈾彈,是十分缺德的事。


曾揚言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雖然在國會聽證會上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中國越過界線,在俄烏戰事中向俄方提供致命援助,但美國仍會撥款17億美元,用於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確保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克蘭戰事上,繼續維持戰略失敗。


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總結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俄行程時指出,有個別國家出於地緣政治私利,處心積慮阻撓俄烏和談努力,甚至炮製各種謠言謬論,攻擊抹黑中國,但公道自在人心,誰在遞刀拱火,誰在勸和促談,世人有目共睹。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