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對華情報分析 充滿錯誤與偏差
【諸行無常】美國對華情報分析 充滿錯誤與偏差

美國5大情報組織的主管出席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年度聽證會,並向國會遞交情報界《年度全球威脅評估報告》,在長達39頁的《報告》當中,美國情報界頭目重點闡述了中國對美國的威脅,結論是中共在世界各地從經濟、技術、政治和軍事等領域持續對美國構成挑戰,而應對這些挑戰仍是美國的優先工作事項,報告又指稱,北京將持續施壓並可能提供一些誘因使台灣朝統一方向移動,也會對日益增加的美台接觸作出反應。


到參議院出席聽證會的美國情報部門主管,包括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與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國防情報局長貝里爾中將以及國家安全局長兼任網絡司令部司令日裔的仲宗根上將。在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指出,北京越來越將美中競爭關係視為一個劃時代的地緣政治轉變,並且認為華盛頓對北京的外交、經濟、軍事及技術競爭是美國防止中國崛起並削弱中共統治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


誇大中國供應鏈影響力


報告又指美國越來越擔心中國會透過其在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力,迫使外國企業與國家轉讓智慧財產權,當作提升軍事與政治實力的武器,報告甚至提到,中國政府有能力利用他們在全球主要供應鏈的主導地位來實現目標,包括迫使外國企業或外國轉讓智慧財產權,進而利用這種經濟與軍事實力確保大陸在亞洲與全球的影響力,儘管這些措施會產生巨大成本。 


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在聽證會上指出,美國的評估是,習近平在第三個任期內,將會試圖在統一問題上向台灣施壓,削弱美國的影響力,同時中方還會在華盛頓及其盟友與夥伴間製造隔閡,並提倡某些有利於中國威權制度的規範。


不過海恩斯又表示,中國不希望因為兩岸問題而開戰,而是更願意透過和平手段而非使用武力實現統一。但若和平統一不再是選項時,就可能真正嘗試透過軍事手段達至這目的,她指中方確實為這種可能作出了準備。


海恩斯又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初在兩會分組會議上罕有地直接批評華盛頓,指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企圖遏制中國,使中國在過去五年面臨嚴峻挑戰,全球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她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是他對美國最公開和直接的批評,反映了習近平對美國的不信任,以及對美中關係的擔憂。


美國對華政策 脫離理性健康正軌


美國情報界大張旗鼓地祭出的《威脅評估報告》,原來卻是一大堆炒冷飯,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由始至終都秉持著和平統一的理念,也因此一直提出「一國兩制」的選項和「九二共識」的表述,美國人長期以來都不當作一回事,沒有聽入耳,現時卻當作為最新發現的情報!


至於全球供應鏈問題,過去3年疫情肆虐全球,不少國家都因為物資供應鏈出了問題而導致通貨急速膨脹,再加上美國引爆俄烏戰爭及其後的對俄羅斯制裁,更凸顯出國際物流供應鏈的脆弱性,把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力都視為中方對美國的威脅,是常識的無知。


美國對華的戰略認知,由過去特朗普至現時的拜登政府,都出現了基本上的錯誤和偏差,正如外長秦剛指出,「第一粒鈕扣扣錯了」,導致美國對華政策完全脫離了理性健康的正軌。美國的所謂《威脅評估》情報,就更屬無稽之談。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