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國軍費正常增長 無懼美西方抹黑
【諸行無常】中國軍費正常增長 無懼美西方抹黑

財政部向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遞交財政預算報告,當中的國防支出預算為15,537億元人民幣,(折合約2240億美元),較去年增長7.2%,同比的增長幅度較去年上升了0.1%。中國的軍費開支雖然在全球排名第二最多,唯增長率極度克制,亦只是美國國防預算開支的四分之一,但美方輿論就指,中國軍費連續8年大幅增長,今年的國防預算總額是2013年的兩倍,擔憂北京的戰略意圖和軍事發展。


美國官方喉舌《美國之音》對於中國增加國防預算開支的報道指出,中國大幅增加軍費,令中國的鄰國和美國密切關注,因為這些國家對北京的戰略意圖和軍事發展感到擔憂,尤其是近年來台海局勢緊張。報道又指中國還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軍,並且最近下水了第三艘航空母艦。


中國國防開支 為美國的四分之一


美方的報道指稱,中國擁有印太地區最大的空軍力量,其一半以上的戰鬥機由四代或五代機型組成。中國又擁有大量導彈儲備,以及隱形戰機、能夠運載核武器的轟炸機、先進的水面艦艇和核動力潛艇。至於軍隊人數,中國更有多達200萬的人民解放軍,是全球人數最多的軍隊。又說中國今年預期的經濟增長只有5%左右,但軍費開支增加就高達7.2%,不成比例。


美國將中國正常增長的國防預算開支妖魔化和抹黑,是只見別人眼中刺,不見自已眼中有木樑。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底簽署了總值8,579億美元的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單是撥給國防部的資金就高達8,167億美元,拜登又在簽署成為法律的《2023年國防授權法》中,專門為美國海軍造船業授權了326億美元,增加了47億美元,為新建造11艘戰鬥艦艇提供資金。


事實上,計算軍費開支普遍都是與國民生產總值掛鈎,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的軍費開支佔了其國民生產總值GDP的3.5%,而當年中國在軍事上的支出只佔中國GDP的1.7%,遠低於歐洲國家標榜的軍費佔GDP 2.0 %的水平。


內地軍事專家宋忠平指出,中國的國防預算始終保持在佔GDP 1.4%至1.5%左右,遠低於2%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國保持了克制,沒有大幅度增加國防費用,不會謀求和其他國家搞軍備競賽,將保持定力走和平發展道路。


軍費平均佔GDP 1.5% 遠低於國際水平


而《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亦表示,中國軍費增加7.2%,這是風高浪急時期很「沉得住氣」的增幅,比去年增幅僅多0.1%。他指中國的年度國防預算仍然不到美國的四分之一,但已經把其他國家都甩了在後面,是全球很穩定的第二軍費大國,周邊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在軍事上單挑中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者李明江指出,國防開支的增長率超過經濟增長率,顯示中國政府預期會在外部安全方面遇到更大壓力,特別是有關於台海問題以及美國的挑戰。國防開支既是為了應對複雜的安全挑戰,也是一個大國履行國際責任的需要。中國國防費用佔GDP的比重多年保持基本穩定,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已展現了適度和合理性,恰如其分地展現了泱泱大國的風範。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