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為俄烏戰爭添火澆油 中方為和平提供智慧
【諸行無常】拜登為俄烏戰爭添火澆油 中方為和平提供智慧

美國總統拜登在俄烏戰爭爆發一周年前夕,以高度保密的方式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5小時,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宣布美國會額外提供5億美元軍火及彈藥支援烏克蘭,並聲言美國及其盟友會繼續支持和增強烏軍的抵抗力量。拜登訪烏是要再次在俄烏戰事中添火澆油,不讓戰爭停止。


中國亦在這時發表「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堅持要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中方又發表《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批評美國「窮兵黷武的軍事霸權」對世界和平穩定和各國民生福祉帶來的嚴重危害。


秘密竄訪暗中向俄通報 盟友「疲勞」不同行撐場


拜登為確保訪烏行程安全,臨時改乘小型的C-32「空軍一號」專機啟程,先飛抵德國的美軍基地加油,之後再飛往波蘭華沙,拜登一行然後坐了10小時火車進入烏克蘭,他在基輔停留了5小時,同樣搭火車折返波蘭。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證實,為降低衝突風險,美方在拜登出發前數小時有知會俄方,但他拒絕透露俄方回應。這顯示了俄烏戰況雖激烈,但美國還是有與俄羅斯溝通的渠道。


拜登左閃右避恐防行程曝光,都要在俄烏戰爭一周年之前到訪基輔,是要向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群眾發出信息,他不會讓俄烏戰事就此停止,俄烏和談不是選項。但一年前戰爭爆發之初,一度高聲支持烏克蘭的北約和歐盟國家領導人,為什麼沒有跟拜登一起到訪基輔,以壯盟友團結一致的聲勢呢?是否「烏克蘭疲勞」病症已爆燈?


對於俄烏戰事持續一年,中國已一再表明,中方雖然不是持份者,也絕非旁觀者,中國一直主張勸和促談。在拜登於基輔為戰爭注入更多武器後,中國今日發表「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為解決俄烏戰爭提出全面及可行方案。


「倡議文件」提出六項堅持,包括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以及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文件又提出20項重點合作方向,包括倡導大國帶頭講平等、講誠信、講合作、講法治,求同存異、管控分歧等。


中方發報告 批美霸權霸道霸凌禍全球


外長秦剛在北京出席論壇時指出,中方對衝突不斷加劇,甚至導致失控深感憂慮,希望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提供中國智慧,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對話協商,他同時又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拱火澆油及向中國甩鍋推責,停止鼓譟「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外交部昨日亦發表《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從政治、軍事、經濟、科技和文化五個方面「揭露美國霸權的種種惡行」,「讓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美方做法對世界和平穩定和各國民生福祉帶來的嚴重危害。」


報告又指出,美國對國際法和國際規範合則用,不合則棄、打著「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旗號,謀著維護自身「家法幫規」的私利。報告呼籲,國與國之間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樣子,更要帶頭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交往新路。


美國在俄烏戰爭之中漁利,借民主之名讓別人犧牲生命,目的卻是拱衛自己的霸權,過去這一年來,世人都應該看得很清楚。


原圖:The White House@WhiteHouse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