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邪惡美國系列:美「長臂管轄」濫施單邊制裁 敘利亞受天災、制裁雙重打擊
【筆評則鳴】邪惡美國系列:美「長臂管轄」濫施單邊制裁 敘利亞受天災、制裁雙重打擊

今日,再次回到去「邪惡美國」系列。一直說美國是一個非常邪惡的國家,但到底有多邪惡,至今仍然有很多人不甚明白,如果閣下是其中一個,仍然不知道美國有多齷齪的人的話,那麼我們不妨由近日發生在敘利亞和土耳其的地震說起,大家聽完之後,自然一清二楚。


土耳其敘利亞受地震蹂躪


2月6日凌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土耳其東南部發生強烈地震,至今已經造成近3萬人死亡。聯合國2月11日就表示,上述天災最終死亡人數恐突破5萬人,同時警告土、敘兩國至少87萬人急需熱食。


地震發生之後,各國的物資隨即源源不絕送到土耳其,惟同樣災情嚴重的敘利亞卻在救災的同時,卻必須面對其他困難 – 美國的單邊制裁。復旦大學中東研究中心研究員鄒志強,近日便撰文指出,長期以來,美國與敘利亞政府關係對立,特別是在「阿拉伯之春」爆發以後,美國一直意圖顛覆敘利亞政府,長期支持和武裝敘利亞反對派,肆意干涉敘利亞內政。


美國長期單邊制裁敘利亞


而為了孤立與遏制敘利亞政府,美國先後以國內法律和行政令等形式對敘利亞施加了一系列單邊制裁措施,包括凍結敘利亞在美資產、禁止美國公民與敘利亞交易或在該國投資、禁止進口敘利亞石油,並以「長臂管轄」霸道地阻止其他國家與敘利亞的正常往來與合作,進而聯合西方盟友構建起一個嚴厲的國際制裁網路。


持續多年的單邊制裁,早已經令到敘利亞民不聊生,在地震之前,「聯合國單方面強制性措施對享受人權的不良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多漢 (Alena Douhan) ,去年11月10日就已經警告,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敘利亞人民蒙受了破壞和創傷,單邊制裁更是延長且加劇了這一情況。她呼籲制裁國取消對敘利亞的單邊制裁。


聯合國專家早呼籲撤銷制裁


多漢在聲明中指出,敘利亞有一半以上的重要基礎設施不是完全被毀就是嚴重受損,石油、天然氣、電力、貿易、建築、工程等關鍵經濟部門遭到單邊制裁,這嚴重打擊了敘利亞的國民收入,使得經濟恢復和重建舉步維艱。她警告,由於敘利亞的經濟危機持續惡化,該國正面臨大規模的人才流失。


多漢在聲明中又表示,外國銀行封鎖敘利亞的付款管道,外國生產商拒絕向敘利亞發貨,而且制裁還導致敘利亞的外匯儲備十分有限,這使得敘利亞的藥品和專門醫療設備嚴重短缺,尤其是針對慢性和罕見疾病的藥品和醫療設備。除此以外,由於無法獲取相關的設備和零件,用於飲用和灌溉的供水系統無法得到恢復和建設,這對敘利亞的公共衛生和糧食安全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多漢甚至指出,敘利亞的人道主義情況十分嚴峻,而且還在急劇惡化,1,200萬敘利亞人處於糧食不安全狀態。90%的敘利亞人口目前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獲得食物、水、電、住房、做飯和取暖的燃料、交通和醫療保健的途徑十分有限。她說:「我敦促立即取消所有嚴重侵犯人權、阻礙早期復蘇和重建努力的單邊制裁。無論出於何種目的而實施單邊制裁都是不合理的,這嚴重侵犯了基本人權。國際社會有義務團結一致,向敘利亞人民提供援助。」


地震後美國仍拒即時撤制裁


大地震之前,敘利亞的情況已是如此的惡劣,那麼在地震發生後,情況又有什麼改變呢?鄒志強解釋,在此次大地震對敘利亞造成的重大人員傷亡面前,救援能力不足的敘利亞,因為美國的單邊制裁而困難重重,其他國家迫於制裁而無法使用飛機向敘利亞運送物資,國際救援物資和設備更難以順利進入敘北災區,因錯過黃金救援時間而增大了傷亡風險。


事實是,大地震發生後,美國政府依舊表示不會取消對敘利亞的制裁或其他限制,並拒絕與巴沙爾政府接觸,堅持所謂的「三不」政策(不解除制裁、不與敘利亞政府接觸、不與其協調)。及後,雖然在巨大的國際輿論壓力下,美國於2月9日宣布臨時放寬對敘制裁措施,期限180天,但僅限與敘利亞地震救災需求相關的交易行為,以便國際社會向敘利亞提供其最急需的「救人和重建」援助。鄒志強認為,美國的舉措,充分暴露了其絲毫不關心敘利亞民眾死活的真實面目。因此,美國對敘制裁成為國際救援工作的重大障礙,加劇了當地的人道主義危機。


美國「長臂管轄」只為自身利益


事實再一次證明,美國是不折不扣的「超級制裁大國」。根據美國財政部《2021年制裁評估報告》,截至2021財年,美國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計達9,400多項;美國的單邊制裁,早已證明並不是為了什麼所謂的「正義」或「民主」,更多是出於自身政治利益和國家需要而做,正如中國外交部早前發表的〈美國濫施「長臂管轄」及其危害〉文章中所言,美國包括單邊制裁在內的種種「長臂管轄」,正是美國政府以其綜合實力和金融霸權為後盾,根據本國法律,對他國實體和個人濫施「域外管轄」的蠻橫司法實踐。


時代改變,美國的單邊制裁「長臂管轄」也不斷轉變,惟事實上其本質並未發生實質性改變,由始至終都是維護美國霸權、打壓外國競爭對手、干涉別國內政甚至顛覆他國政權的霸權工具。今次敘利亞地震,再一次凸顯美國的單邊制裁到底有多可惡,在美國國家利益面前,別國的人命到底還剩多少價值?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