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23條立法牽動台灣地區選情? 補交拖欠25年「功課」有最佳時機?
【筆評則鳴】23條立法牽動台灣地區選情? 補交拖欠25年「功課」有最佳時機?

香港建制派重量級人物、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在報章撰文,指本立法年度不宜開展《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就連公眾諮詢亦不宜展開。盧文端的意見,在政界引起一番討論,有支持的,亦有持保留態度的;在我而言,以往我一直都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就《基本法》23條立法,履行憲制責任,補交這一份已經拖欠廿五年的功課。然而,看畢盧文端的分析後,我卻有另一番體會。


社會催促立法聲音不絕


首先,相信今日社會已經有共識,關於23條立法,不是應否立法的問題,而是何時立法的問題。關於23條立法,社會上催促的聲音不絕於耳,這也實在難怪,畢竟正如我之前所述,23條立法是一份香港特區拖欠國家25年的功課,以往因為政治條件未成熟,以致立法一波三折,及至今天,社會狀態回復平穩,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愛國者治港落實,「港獨派」、盲反派、甚至親英親美派,再無立錐之地,一般人都會認同,此時不立,更待何時呢?


然而,作為資深建制派人士,我相信盧文端渴望就23條立法之心,必定跟我們一樣殷切。那麼,到底是什麼令他認為,今年內不應立法,就連公眾諮詢亦不應展開呢?盧文端在文章中提出的四點理由包括:第一,疫情消退,國內外通關復常,正是全面啟動「拼經濟」的關鍵時刻。香港需要急起直追、爭分奪秒,將失去的機會搶回來,這才是香港最迫切的任務。盧文端認為,香港已有國安法「保底」,23條立法沒有很大迫切性,可慢慢周詳籌劃。


香港現階段不可分心立法


第二,面對美國全方位打壓遏制,香港在國家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格局中發揮聯通世界的角色,在國家疫後全面啟動多邊外交的時候,香港最重要的工作應是將優勢和潛力最大化地釋放出來,加強聯通世界的功能,而不是急於分散精力啟動23條立法應對爭議。


第三,美國與民進黨當局勾連,不斷操弄「台灣牌」、推動「台獨」,兩岸和平面對嚴峻挑戰。今年下半年,台灣將進入領導人「大選」敏感時刻。香港如果在這時展開23條立法引發爭議,極有可能讓民進黨又「撿到槍」,藉機抹黑「一國兩制」,蠱惑島內民眾,騙取選票,撈取執政權繼續搞「台獨」,阻礙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是絕不能容許出現的局面。


第四,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俄烏戰爭爆發並持續發展,國際形勢急劇變化,23條立法需時細心研判謀劃相關立法,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這也就是所謂「事緩則圓」,更加穩妥。


台灣地區問題尤為重要


不知各位讀者對盧文端的說法有何看法,在我而言,上述觀點有一定道理,尤其是涉及台灣地區那一點,最值得大家關注。記得之前我亦和大家分享過,國家安全立法,包括23條立法,本質上從來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和保安政策課題,正如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所指,只有當涉及刑事罪行或人權爭議時,才會是一個需要由司法系統處理的法律問題。


既然23條立法是政治問題,那麼說得直白一點,我們就需要更多政治考慮。盧文端的文章提醒了我,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確是不得不考慮的事項;如果大家不善忘的話,2018年台灣地區所謂「九合一選舉」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上,中國國民黨大勝,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基本上是崩潰式大敗,而在國民黨韓國瑜引發的所謂「韓流」下,就連號稱「挖地三尺皆綠色」的高雄,都被韓國瑜一舉攻下。


慎防綠營藉機「炒作」


然而,隨著2019年反修例暴動爆發,台灣綠營瘋狂炒作事件,偏頗不實的言論,在台灣地區變成主流,情況和香港其實沒有兩樣。結果,在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代表「台獨」勢力的蔡英文在一片「反中」聲音下成功連任,而且更大勝260萬票,就連台灣地區的立法機構,亦在這一波衝擊中被「獨派」攻佔超過一半議席,情況非常慘烈。


去年,台灣地區再次舉行「九合一選舉」,這次跟2018年相似,都是由中國國民黨大勝,再加上民進黨醜聞不斷,黑金、抄襲論文、執政地方政府的公共工程品質欠佳等等,「下架民進黨」的呼聲愈來愈高情,勢可說一片大好。歷史告訴我們,作為「一國兩制」的示範窗口,香港的一舉一動,的確會牽動台灣地區的政治情勢。


「下架民進黨」最佳時機


民進黨在台灣地區已經執政六年多,這段時間,兩岸關係在「台獨」分子的破壞下,幾乎陷入冰封狀態。難得有「下架民進黨」的機會,我們的確不可以讓民進黨再「撿到槍」,藉香港23條立法去抹黑「一國兩制」。台灣問題,涉及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國家其中一項頭等大事。考慮到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在即,我也認同,特區政府不妨等一等,待明年對岸完成選舉後才開始進行諮詢也不遲。我知道今日的題目,爭議性非常之大,希望各位都可以踴躍理性留言,一同討論這個重大的課題。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