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記者爆料:拜登拍板炸毀「北溪管道」 白宮否認網民相信
【諸行無常】記者爆料:拜登拍板炸毀「北溪管道」 白宮否認網民相信

俄烏戰爭至今接近一年,戰況持續膠著及惡化,但更惡化的是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美國記者赫什(Seymour Hersh)爆料指,去年「北溪管道」4條管線有三條被炸毀,是美國總統拜登親自拍板的秘密軍事行動。白宮否認指控,聲稱文章「完全虛假和純屬捏造」,歐洲政客沉默無言,但西方不少人相信報道屬實,俄羅斯就指美國必須詳細解釋,並指事件對美國不可能沒有後果。


已年近86歲的美國普立茲得獎記者赫什,在美國新聞内容平台Substack發表長達5000字的文章,引述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及調查所得指出,炸毀「北溪管道」的行動是於去年6月5日至17日,趁北約軍隊在波羅的海舉行夏季演習期間秘密進行,美國海軍深潛精銳部隊,利用演習作遮掩,深潛至海底80至110米的海底,將大量炸藥埋放於「管道」周圍。


美海軍先在「管道」埋炸藥 三個月後遙控引爆


為了避嫌,直至3個月之後,到9月26日再由挪威軍機投下聲納浮標到預定海面,以聲納操控引爆美軍先前埋放的爆炸裝置。赫什的文章指出,挪威答允參與行動,是考慮到「北溪」管道被毀後,挪威的天然氣公司可趁機搶佔市場。


事件發生後,烏克蘭和美國官員馬上將矛頭對準俄羅斯;俄方堅決否認,並暗指美國和北約參與其中。丹麥、瑞典和德國雖隨即啟動了國內調查,但至今除了認為管道洩漏「是蓄意破壞」之外,對誰是幕後黑手仍無定論。


赫什的文章指,去年2月7日,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拜登曾警告,若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將不再有「北溪-2號管道」,「我們將結束它」。拜登不欲「管道」繼續為俄羅斯帶來能源收入;而德國等西歐國家若持續依靠俄國的低成本天然氣,會減少對美國的能源依賴,也削弱了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國務卿布林肯及副國務卿舍曼 ,都有參與長達9個月的討論,最後由拜登拍板,中情局制訂具體計劃。


俄羅斯揚言  美國肯定會有後果


大多數西方傳媒,都沒有直接咬定赫什的報道是「虛假」。社交平台上多數網民,更認為赫什的爆料可信。已移居及成為了俄羅斯公民的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亦在推特轉發了赫什報道的鏈接,質疑美國官方的回應。斯諾登發文說,「在歷史上,你們能想到白宮要負責但堅決否認的秘密行動嗎?」他又附上一篇發表於1961年有關美國入侵古巴「豬灣事件」的新聞報道。斯諾登說:「(美國政府)整個系統堅持這種想法,即只要經常大聲重複,就可以讓大多數人相信。而且這樣做通常會奏效。」


赫什的爆料在俄羅斯掀起了新一輪反美浪潮,有俄羅斯國會議員直斥拜登及其團隊應為這一國際恐怖主義行為負責;亦有人提出聯合國應該成立國際法院,調查美國為了自己的私利使用不文明的恐怖主義手段。亦有俄國退役將領提出以導彈摧毀北海所有挪威石油鑽井平台和油氣管道報復。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表示,赫什的文章大體證實了俄方早前的結論,美國肯定會有後果,俄方會如何以及以何種形式對此採取行動是一個單獨的問題。


美國為了自身利益而炮製出俄烏戰事,且不斷加油添火,目的不單要發戰爭財,還要借戰爭操控包括盟友在內的其他國家,美國記者的爆料,不是白宮一句否認就可以說了算。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