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發表國情咨文 國會議員批差勁表現
【諸行無常】拜登發表國情咨文 國會議員批差勁表現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會發表上任以來第二份國情咨文,自吹自擂執政兩年多以來,令美國經濟得到復蘇,創造了大量就業職位,使美國變得更加強大,而美國亦帶領世界應對挑戰,讓民主戰勝了專制政體。拜登無視現實在美國人民面前往自已臉上貼金,本來與別人無關,但他在演說中嚴詞厲色地講美中關係時,重申美國尋求與中國競爭,中方就堅決反對及提出駁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中美關係不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中方不迴避、也不懼怕競爭,但反對以競爭定義整個中美關係,打著競爭的旗號對另一個國家進行污衊抹黑,限制別國的正當發展權利,甚至不惜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這不是負責任大國的所為。


中方反對將兩國關係定義為競爭


發言人強調,中國將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來處理中美關係,同時也將堅定捍衛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美方應該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令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中方對拜登講話的回應,已經是十分客氣和按照國際外交規範行事,反觀拜登在發表國情咨文時,臨時脫稿爆肚的一番涉及中國的講話,就令在場聆聽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多名軍方將領都看得目定口呆。


拜登說:「在我上任前,人們所講述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力量如何不斷增強,而美國在國際上落伍。但再也不是這樣了....。我曾向習主席表明,我們尋求競爭,而不是衝突。我不會為我們投資讓美國強大而道歉....。今天,我們處在幾十年來最強大的地位,來與中國或者世界上任何國家競爭.....。就像我們上星期表明的那樣,如果中國(氣球)威脅我們的主權,我們將採取行動,保護我們的國家。我們做到了....。世界領袖當中,有人願與習近平對調位置嗎?」其無故挑釁語氣,一度令國會議事堂內鴉雀無聲。


拜登將派出戰機以導彈擊落意外飄進美國的氣球,視之為等同保護了美國的國家安全,是不是有點誇大其詞?而作為美國元首,在對國民發表本應聚焦人民福祉的國情咨文時,卻多番點名提及中國領導人的名字,是否野蠻無禮?拜登又在講話中指美國的民主充滿傷痕,呼籲共和黨人合作,團結國家,不要只顧戰鬥及爭奪權力,令國家一事無成,也使得在場聆聽的國會共和黨議員感覺得「不以為然」。


拜登政府對華政策 從開始已錯誤


拜登於發表國情咨文後接受訪問時指,美方擊落中國高空氣球,不會衝擊美中兩國關係。拜登講話「一時一樣」,也許他自覺已經在國會上表達了對華強硬,但部分資深共和黨議員卻批評,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未能讓美國更安全。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的格林發聲明指出,「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對手們觀看了今晚我們的最高統帥很差勁的表現,將會策劃他們攻擊美國的下一步行動。」


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從一開始走聯合盟友陣營對抗中國崛起,已經是重大錯誤,把合作與競爭混為一談的和稀泥手段視之為對華戰略,更是大錯特錯。拜登在國內擺不平政黨之爭,就更不可能在國際事務上成為真正的大國領袖。


原圖:President Biden@POTUS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