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氣球事件應告一段落 美方勿再政治炒作
【筆評則鳴】氣球事件應告一段落 美方勿再政治炒作

關於中國民用氣球誤闖美國領空一事,網上仍然討論得沸沸揚揚,對兩個當事國,即中國和美國而言,中國一直都秉持「真金不怕洪爐火」的態度,即使明知氣球一定會落入美國手上,仍然展示出理直氣壯的一面,重申中國沒有違反國際法,有關氣球是民用,而不是作間諜用途。至於美國方面,總統拜登的態度亦轉趨溫和,雖然仍然強調必須將氣球擊落,但亦重申事件不會削弱中美兩國的關係,因為美國已向中國表明會如何處理有關氣球,中方理解美方的立場,美方不會退讓。


美國有權擊落氣球?


上述事件,引伸了一系列的問題,我今日正好想趁此機會,跟大家好好討論一下。第一,美國擊落氣球,是否違反國際法?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沈逸,近日就事件撰文,他解釋,根據國際法,一個國家的主權範圍在空間意義上包括領土、領水和領空。如果一個國家的航空設備擅自進入另一國家的領空,那麼,後者理論上可將其直接擊落。


不過,根據現實實踐中的國際慣例,如果進入領空的航空設備既非有意闖入,也不具備任何有害性,那麼一般會選擇低調處理。比如,當一個純粹用於收集大氣資料、不構成任何威脅的民用氣球從A國飄到B國,B國在經過驗證後通常不會大動干戈,而是會追蹤該氣球直到其飄離B國領空。也就是說,在這種情況下,B國的處理方式,取決於其是想找茬挑事還是息事寧人。


哥倫比亞派空軍監視氣球


沈逸教授的說法,絕對有道理,事實上除了美國,今次被吹入別國領空的氣球,還影響到另外幾個國家。《路透社》報道,哥斯達黎加發布一份簡短聲明指出,中國政府承認其中一顆氣球飛越哥斯達黎加上空,中國駐聖荷西大使館已為此道歉,並堅稱氣球用於科學研究,主要是天氣觀察。至於飄至拉丁美洲上空的原因,中方指,氣球受到氣流影響,及自身控制能力有限,飛行路線偏離了原定計畫。


而除了哥斯達黎加外,哥倫比亞日前亦在上空發現大型氣球,並派出空軍追蹤監視,直至氣球離開領空,期間未有影響國防及民航安全。


專家:氣球應屬偏遠路徑


第二,到底被擊落的中國氣球,被用作間諜用途的機會有多大呢?答案是:連美國專家都認為,機會很小。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近日接受CNN訪問時表示,中國當局使用這顆偵察氣球的動機是一個謎,因為氣球這種東西抬頭就看得見,故此他個人傾向接受,這是一顆偏離原路徑氣球的說法。


克萊佩續稱,他確實知道氣球可以用作蒐集情資,尤其是影像情資,但這麼做真的不太有效率,因為氣球太容易受天氣影響,像是起霧和下雨,或像是這顆氣球一直被風吹到不同地方,真的很難控制。至於蒐集影像這一說法,他說,據他所知,中國有很先進的衛星系統,足以蒐集各式各樣的情資影像,效果比氣球做得更好。


美國侵犯主權劣跡斑斑


討論到這裡,我覺得已經差不多。中國的氣球誤入了美國領空,這是事實,中國外交部亦承認,至於美國在今次事件中的反應,是恰當還是過激,我相信市民心清眼亮,肯定已經有答案。況且,若說侵犯別國主權和領空,當今世界除了美國之外,還有哪個國家做得更明目張膽、更過分呢?


記得我之前亦已說過,近現代最常違反國際法的國家,美國肯定佔一席位。去年,拜登宣布美軍在阿富汗喀布爾的一次空襲中,利用無人機擊斃阿蓋達組織領袖扎瓦希里。而再推遠一點,在2011年,美軍成功潛入巴基斯坦,將阿蓋達組織前任領袖拉登殺死;上述兩件事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未審先判」、「跨境殺人」,我想問一句,扎瓦希里和拉登有受到公平審訊嗎?沒有;美國獲得授權,進入別國國境去進行刺殺嗎?沒有。單是「跨境殺人」這一項,已經是明顯侵犯別國主權,美國又有否為此道歉呢?當然沒有。


先旨聲明,我絕不是說侵犯別國主權是應該提倡的行為,我想帶出的是,美國今次的反應,明顯摻雜了很多政治考量,故此才會出作異於常理的反應。眾所周知,近年美國朝野,不管是執政民主黨,還是共和黨也好,都將「打壓中國」、「阻止中國崛起」視為必要的「政治正確」;針對氣球事件,我強烈要求美國「見好就收」,過度炒作除了會傷害兩國關係外,稍一處理不好,更可能會引發美國國內的另一波「仇視亞裔」浪潮,這絕非任何人所樂見。


原圖:鄭明典 facebook 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