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民用飛艇誤闖美國 布林肯刻意搞大原因何在?
【筆評則鳴】民用飛艇誤闖美國 布林肯刻意搞大原因何在?

中國飛艇誤闖美國事件,在美國當地愈演愈烈,除令到原本計劃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行程外,事件在美國亦引發新一波的「反華浪潮」;據報,美國國內輿論大都要求總統拜登政府,強硬應對中國氣球所謂「侵犯主權」的行為。而美方於當地時間2月4日亦已證實,氣球在南卡羅萊納州對開的大西洋上空被美軍戰機以導彈擊落。


中國飛艇誤闖美國


對於中國飛艇誤闖美國領空一事,中方早已表明,有關無人飛艇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而對於美國派軍機擊落民用飛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代表中國政府向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重申事件是意外和偶發事件,事實一清二楚,不容歪曲抹黑。可惜美方置若罔聞,執意對即將離開美領空的民用飛艇濫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法精神和國際慣例。


今次氣球事件會如何發展,現時當然說不準,對兩國關係會否有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呢?我都係保持一貫睇法,中美關係「好極,都好不到哪裡去;差極,也遠遠未到兵戎相見的地步」。布林肯撤銷原來的訪華行程,表面上看來對中美關係是「弊大於利」,但仔細回想一下,美國近日種種針對中國的舉措及行動,我會判斷這個所謂的「訪問」,本身其實沒有多大意義。


美國發動晶片戰


美國、荷蘭、日本早前達成於對華限售晶片製造設備協議,同意就向中國出口部分先進晶片生產設備實施限制。為阻止中國持續崛起,美國近幾年在抑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方面可說是「挖空心思」,精心設計了這一著「卡脖子」毒招。持續打壓中國的半導體行業,而且又選擇在布林肯訪問出發前夕公布消息及內容,送中國如此「大禮」,說美國有誠意去管控兩國的分歧都沒有人信。


除了晶片相關事宜上大造文章之外,軍事方面針對中國的行動亦是一浪接一浪。2月2日,美國和菲律賓宣布達成協議,擴大美國在這個東南亞國家的軍事部署,美國軍隊獲准進入菲律賓另外四個軍事基地,聲稱此舉可以有效為華盛頓提供加強應對中國威懾的新陣地。


美軍動作多多 全部威脅中國


再推遠一點點,美國海軍陸戰隊1月26日在關島舉行「布拉茲營」海軍陸戰隊基地正式啟用儀式,而這是自1952年以來,美國建立的第一個新的海軍陸戰隊基地。這個新基地佔地4,000英畝,未來將可容納5000名海軍陸戰隊員,而美國主要媒體都不約而同指,這個新基地旨在威懾中國。


按道理說,布林肯訪華之前,不管是真、是假都好,兩國都應該營造比較良好的氣氛,尤其是美國,它們作為客人要到訪中國,就算做不到禮禮貌貌、客客氣氣,至少都應該要平平靜靜吧。偏偏美國就是小動作多多,所以我才會說,雖然布林肯今次不來中國了,真的一點都不可惜,反正要談當然沒問題,但即使談了,又可以有什麼改變呢?


刻意會見反華團體 布林肯擺政治姿態


再說一樣布林肯在取消訪華行程前所做過的劣行。根據美國代理人媒體《自由亞洲電台》的報道,布林肯在上月23日,原來曾經與一批來自香港、新疆及西藏的反華倡議者會面,當中更包括香港的國安逃犯張崑陽。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心裡有數,知道即使布林肯按原定計劃訪華,兩國關係最終都不會有太大的進展。


回到中國氣球誤闖美國一事,美國國防部2月5日發表聲明說,正回收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被擊落的氣球。大家認為,氣球落到美國手後,最後會有什麼的結論呢?我個人認為,最大可能是事件不了了之,美方「既不承認、亦不否認」事件是否涉及間諜活動,因為讓一切保持在模糊狀態,對美國而言是最有彈性,喜歡抹黑中國又得、繼續炒作事件亦得。


其實,要說間諜和監測行動的話,世上又有哪個國家會比美國更過分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SCSPI)數據就顯示,美國去年大型偵察機在南海偵察就有近600架次。美國本土距離南海1萬3千公里以上,用的又是大型偵察機,那就肯定不是誤闖該區了吧?高調擊落中國飛艇,與其說美國找到什麼大秘寶,倒不如說,又是新一輪的政治炒作和政治攻訐而已。


原圖:新華社、EarthSky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