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政客借諾貝爾和平奬做騷 提名國安疑犯鬧劇一場
【筆評則鳴】美政客借諾貝爾和平奬做騷  提名國安疑犯鬧劇一場

一年一度的政治鬧劇又上演了!據美國代理人媒體《美國之音》報道,再有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提名六名臭名遠播的香港政客角逐今屆諾貝爾和平獎,當中包括五名國安疑犯黎智英、李卓人、鄒幸彤、黃之鋒、何桂藍,以及近日聲稱身體抱恙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六人之中,除了陳日君仍屬「自由身」之外,其餘五人都因為身負不同的國安罪名而被扣押。


反華政客利用提名玩政治


報道指出,上述的提名是由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共和黨參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和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以及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和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共同提出。


首先,大家必須知道一點,美國政客提名諾貝爾和平獎,這件事本身就極度諷刺。美國其身不正,經常發動戰爭,該國建國後近250年的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絕對是世界史上最好戰的國家,而據中國外交部的資料顯示,在聯合國190多個成員國中,只有三個沒有和美國發生過戰爭或者沒有受到過美國的干預。


美國跟「和平」二字全無關係


除了經常發動戰爭之外,美國亦堪稱殺人如麻,美國布朗大學「戰爭代價」項目研究就發現,自2001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在全球八十五個國家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奪去超過八十萬人的生命,其中單是平民就已經超過三十三萬人;另外,亦有多達三千七百萬人在戰亂中流離失所。


另外亦有資料顯示,美國軍費年年上漲,到2023財政年度更將達到8,130 億美元,不僅高居世界第一,還超過了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其他九個國家的軍費總和。然而大家或許不知道,美國疾控中心和環保署得到的撥款原來分別只有100多億美元,寧願將錢用去打仗,都不願投放資源在挽救生命,這就是美國了。


被美國政客提名 只有羞恥


美國這國家,本身就跟「和平」二字完全拉不上關係,如今該國政客竟然還好意思提名香港的國安疑犯競逐諾貝爾和平獎,老實說,即使被提名,也不可能感到開心吧?被一些惡名昭彰、破壞世界和平的壞蛋提名,稍有正常思維和羞恥之心的人,相信亦不會視之為一種榮譽,某程度上更似是一種侮辱。


除了由美國政客提名這件事不值一哂外,再者,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門檻本身就極低,正由於提名門檻低的關係,這個獎近年亦不時淪為政客作政治SHOW的工具。好吧,說到這裡,一定會有人問,到底提名門檻有多低呀?原來,單就提名來說,所有國家元首或國家級的國會議長都能提名。另外,大學教授、外交政策研究機構所長、過去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成員,都有資格提名他們屬意的候選人。還有不得不提的是,就是各國的國會議員都可以提名任何人競逐諾貝爾和平獎,而提名更加不需先接受邀請,只要在和平獎提名截止日期,亦即每年的2月1日之前提出,提名就會被接受。


門檻過低 致提名制度如笑話


嘩,真的完全沒有認受性可言呢!香港經濟學者雷鼎鳴就曾經撰文指出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制度問題所在,他說:「除了有學者外,各國議會中的政客及高級官員都可當提名人。這樣問題便來了,政客不是學者,他們找誰,容易是基於政治利益,而不是甚麼客觀的學術成就,每年被他們提名的也有二、三百人。既然目的往往是要玩手段,他們才不會尊重提名所需要的保密要求。」他又稱,其他領域的諾貝爾委員會,會找專家評估各被提名的人,再分別為他們撰寫報告,以判斷獲提名者的學術成就,但和平獎卻欠缺了這些步驟,只是找人評論一下候選人而已,其程序的嚴謹性十分有限。


說了那麼多,大家應該明白今次美國政客提名黎智英等六人,競逐諾貝爾和平獎,這件事有多無聊和幼稚了吧?事實上,我其實很好奇,這些美國政客提名香港的國安疑犯競逐諾貝爾和平獎之前,到底有否徵得當事人同意呢?之前都已經提及,六人之中,有五名因為身負不同的國安罪行而仍然被扣押,美國政客今次提名他們,很容易會被理解為「和外國勢力有聯繫」,這對他們的官司而言,似乎是弊大於利;美國政客就是如此,為了一己政治私利,將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玩爛」,事實再一次證明,跟美國政客拉上關係,都很難有好結果。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