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蔡英文委新內閣 施政繼續假大空
【諸行無常】蔡英文委新內閣 施政繼續假大空

還有一年零三個多月,台灣謀獨民進黨的蔡英文就要落幕下台,民進黨在去年11月的九合一選舉大敗,令蔡英文提早進入了跛腳鴨時期,經過兩個月的擾攘,政府內閣終於要大換班,蔡英文早上正式公布由她的前副手陳建仁接替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新班子下周二接任,蔡英文要求陳建仁內閣繼續做好四大任務,包括盤整防疫措施、檢討社會福利體系、提升台灣基建等。


蘇貞昌過去四年「行政院長」任內,所謂的四大任務機乎完全落空,陳建仁的過渡性班子上台,就要接手並推行這些「務實施政」,說明了蔡英文又一次向台灣民眾作出假大空承諾。事實上,陳建仁除了在20年前出任過短時期的衞生署長公職之後,就一直沒有擔任過處理公共事務的實戰經驗,2015年蔡英文搭配他參加大選勝出,也一直是聊備一格的副領導人,個人政績,乏善足陳。


陳建仁無理政經驗 光環早已消失


對於陳建仁接任閣揆,台灣名嘴趙少康指出,蔡英文是要用陳建仁來阻擋賴清德,並屬意他參加明年的大選,至少讓賴清德不這麼輕易便能參選,但素有科學家訓練和天主教門徒光環的陳建仁,在疫情爆發初期卻極力推介民眾打台灣本土研製的高端疫苗,結果打了針卻不獲其他國家認可,連日本也不能去;而去年選舉,陳建仁又說「天主託夢給自己」,稱參選桃園市長的民進黨鄭運鵬會當選,要大家投票給鄭運鵬,結果證明「是陳建仁的意思,不是天主的意思」。他認為陳建仁原本的光環都已全部消失,如今又變成了蔡英文對抗賴清德的棋子,這不是台灣之福。


按照台灣的法例,新內閣人選應由「行政院長」籌組提名,但蔡英文早已越俎代庖,她過去幾日已敲定了新內閣人選,原內閣有5至6名部長留任,當中包括了「國防部長」邱國正,而副閣揆則由前桃園市長,爆出論文抄襲醜聞而被台灣大學取消資格的鄭文燦接任,但「行政院副院長」將直接管教育部,教育部又管台灣大學,台大又管社科院,社科院又負責處理鄭文燦的論文,這樣一個生態鏈,鄭文燦接任後,將會引起大爭議。


蕭美琴去向成疑 依美謀獨心不變


在外交系統方面,蔡英文屬意「駐美代表」蕭美琴與「外交部長」吳釗夑職位對調,蕭美琴前日亦專程跑到華盛頓的國會山莊,與眾議院外事委員會共和黨團成員會面,並與新上任的委員會主席麥考爾會談,討論台灣加強與國會議員的關係,有向美國國會議員道別返回台灣履新的跡象;蔡英文希望將蕭美琴調回台北,是為了明年大選以蕭美琴作為副手配搭的算盤,但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近期卻爆出會於春季訪台,蔡英文需要蕭美琴繼續在美國聯繫,因此她的職位調動,仍未定案。


陳建仁毫無行政經驗,被質疑這個看守內閣能否捱過半年,而陳建仁及蕭美琴這組合,更有挑戰賴清德出線明年大選的用意,顯示蔡英文無意放權。民進黨內派系林立,利益分割不清,按照蔡英文對新內閣的人事部署,明顯展現出她並不甘心於明年就躬身下台。而未來一年,民進黨仍將以「依美謀獨」和「反中保台」,作為施政的主軸。


原圖:蔡英文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