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辛偉誠計劃打壓罷工 終明白個人權利不可凌駕公眾利益?
【筆評則鳴】辛偉誠計劃打壓罷工 終明白個人權利不可凌駕公眾利益?

嘩,不說大家或許不知道,英國政府又再計劃推出打擊國民「自由」的新法案,綜合香港媒體報道,由於英國近日面對目的在於爭取改善薪酬福利、來自不同行業的大罷工,首相辛偉誠準備最快當地時間星期四宣布立法,規定醫療、鐵路、教育、消防、邊境安全等六個行業「必須」提供「最低服務水準」,而罷工前通知期則會由目前的十四天增至廿八天,未合乎規定而罷工者,可被視為非法,僱主可控告工會及解僱參與的員工。


英國計劃立法限制罷工


至於什麼是「最低服務水準」呢?據報,新法案內容亦將訂明任何所謂最低服務水平將由工會與政府協議,但在無法達成共識時,內閣部長可有最終決定並強制施行的權力。商務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期望工會將與資方合作,以免「走到這一步」。


英國政府計劃限制國民罷工的權利,對於一向高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大旗,甚至以「民主教師爺」態度對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指指點點的英國來說,可謂極度諷刺。辛偉誠想阻止英國人罷工,但最終是否成功,其實仍然是未知之數,因為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即使新法案獲通過,最快亦要到今年夏天方可實施,而且據報已有工會認為「反罷工法」不可行,因內容違反人權法,已準備採取法律行動,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質疑法例的合法性。


必須保障民眾生命和生活


首先講清楚,我是否認為辛偉誠的做法有錯呢?也不一定如此,辛偉誠解釋自己計劃立法的決定時,部分內容亦不無道理;他說,罷工行為應當公平合理,考慮到國家承受能力並對其負責。他又指,人們應有罷工的權利,但需要與英國大眾正常生活權利平衡,因此立新法去保障民眾生命和生活。


太好了!辛偉誠終於講出了我的心底話,原來英國政府亦認同,即使尊重每個人的個人權利,包括罷工的權利,但亦不能過度影響公眾利益和大眾的生活,而為了保護英國大眾正常生活的權利,因此要立法去限制罷工的自由!說得非常好、我非常認同,但趁此機會我又想問一問辛偉誠,那為何香港在2019年發生反修例暴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其後為了止暴制亂、重塑香港社會秩序、確保香港免受外國勢力干預,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時候,英國又反覆批評有關決定,甚至不惜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推出所謂的「BNO移英計劃」呢?


英國政客極度「雙標」


《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就是要保障絕大部香港市民正常生活權利,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此新法,就是要保障中國國家安全,以及民眾生命和生活,背後理念及原因非常清晰,辛偉誠今日終於承認,個人權利不能凌駕公眾利益之上,那麼他又會否率先收回所有針對中國的批評,甚至推倒所謂的「BNO移英計劃」,重回《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正軌之上呢?若是不會,那英國豈不是再次向世人展示自己的雙重標準,醜出國際?


當然,我不會天真到以為辛偉誠是一個處事一視同仁的政客,英國跟「大佬」美國一樣,當有利於自身利益、與自己政治立場相符,永遠一副道貌岸然,但當事件與它們的利益相悖,即時就擺出另一副嘴臉,這兩個國家的「雙標」,早就為世人所認知,毋庸置疑。


英國「國安草案」非常嚴苛


再舉一例,去年五月,英國國會議員向國會提交了一份涵蓋範圍廣泛的《國家安全法案》草案 (簡稱「國安草案」),當中新增破壞罪(sabotage)、外國干擾罪(foreign interference),以及一系列限制公民權利的司法程序,包括禁止公開審訊、禁止離開住所、禁止指定行為等。時任的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當時就直言,有關立法須「走在風險之前」,進一步保護英國的國家安全。草案已在去年六月六日進行二讀,並於去年十月十八日向國會全體大會完成匯報,正等待通過審議修正案後,再提交上議院三讀便正式實施。


還是要回到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的時候,大家應該不會忘記吧,前英國首相約翰遜、前首相卓慧思、現擔任英國副首相的前外相藍韜文、前內政大臣彭黛玲等等反華政客,他們當日是如何無理批評《港區國安法》;然而,當面對自身的國家安全問題時,英國又可以推出一份司法程序完全違反法治原則及偏離《國際人權公約》的「國安草案」,請問那又是什麼一回事呢?


今日的英國政府,就是如此的不堪。近日有報道稱,英國醫療系統在罷工潮、新冠病毒、冬季流感和甲型鏈球菌夾擊下,正承受龐大壓力,有急症室患者需要等候長達九十九小時才獲得床位,部分病人甚至被迫躺在急診室地板上。我完全明白,無了期的罷工會對一般大眾帶來什麼影響;在公眾利益面前,個人權利的確不是至高無上,英國今日的處境,不知為何,我真的有點感同身受。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