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針對中國旅客歧視措施 背後純屬「政治」操弄
【筆評則鳴】針對中國旅客歧視措施 背後純屬「政治」操弄

因應中國內地即將恢復旅客出境申請,多個國家先後推不同出針對中國旅客的特別入境措施。雖然這些國家「口口聲聲」說特殊安排並非歧視性,一切只為了確保自身國民的健康和安全,然而,當愈來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組織和專家發聲批評,針對中國旅客的措施並不科學,而且沒有需要之後,大家肯定都會明白,針對中國旅客的種種安排,背後都只是兩個字:「政治」。這些國家,一方面希望中國旅客到來消費,刺激經濟,一方面又帶頭對中國旅客採取歧視性措施,背後到底有什麼考量呢?


多國對華客採歧視措施


各國針對中國旅客推行的特殊入境措施,形形色色,不一而足。然而,不管它們的措施是什麼都好,只要是為來自中國旅客而「度身訂造」的歧視性安排,我們就不應該支持;隨舉一例,當地時間1月1日,澳洲衞生部發表聲明稱,自1月5日起,所有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入境旅客須提供登機前48小時內的核酸陰性證明。而美國、加拿大等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成員國,此前亦已相繼宣布自1月5日起,要求自中國入境的旅客需提供核酸陰性證明。


不過,據澳洲《悉尼先驅晨報》1月3日報道,就在澳洲政府公布政策的前一天,該國首席醫療官保羅∙凱利(Paul Kelly)原來曾向政府提交評估,強調「沒有足夠理由對自中國入境旅客施加限制」。澳洲政府的決定,就連立場一向反華的澳洲自由黨領袖彼得∙達頓亦批評,現屆政府無視醫療專家建議,擾亂了澳洲的家庭和商業運行,給人們造成了混亂和困惑。


「五眼聯盟」先後限制中國旅客


除了保羅∙凱利外,前世界衞生組織顧問、澳洲流行病學專家阿德里安∙埃斯特曼(Adrian Esterman)亦表示,在澳洲在內的世界多國應該加強監控措施之際,把中國單獨挑出來是不公平的。從澳洲醫療專家的反應就可以知道,澳洲政府針對中國旅客的措施,肯定不是基於「科學原則」,背後肯定是「政治」。


除了澳洲,我們當然不得不提同樣是「五眼聯盟」成員國家的英國啦!英國政府早前亦宣布對中國旅客採取限制措施,不過英國《衛報》其後就援引多名專家的觀點批評,這決定是「純粹的政治舉動」,實際上對英國確診病例數量的上升和下降不構成任何影響。而據報道,英國首席醫療官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此前也在一份簡報中明確指出,沒有明確證據表明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查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有顯著好處。


專家指歧視措施不科學


另外,大家亦不可不知,去年12月29日,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ECDC)便已經表示,歐洲對新冠病毒有很高的防護水平,歐洲大陸的衞生系統可以應對目前的感染負荷,對來自中國的遊客進行篩查和限制的決定是不合理的。就連國際機場理事會歐洲分會(ACI EUROPE)也發表聲明,對歐盟及全球多國實施單邊特殊檢疫要求感到遺憾,質疑相關國家對中國入境旅客的單邊檢疫政策,與過去三年積累的經驗和科學證據互相抵觸,既沒有科學依據也並非基於風險基礎。


其實說到這裡,事實已經清楚不過。正如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所言,那些僅針對中國的入境限制措施缺乏科學依據,一些過度做法更讓人不能接受。中國對試圖操弄疫情防控措施以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表示堅決反對,將針對不同情況本着對等原則採取相應措施。


各國大合唱 背後都是「政治」


對呀,我完全認同毛寧的說法,我甚至認為,各國就是想再度藉新冠疫情相關事宜去攻擊中國,達到抹黑中國的政治目的。大家應該記得吧,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初,以美國為首的多個西方國家,隨即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散播謠言、穿鑿附會,最過份的說法,是指新冠病毒是由人工製造,而且是自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簡而言之,就是將新冠疫情全部歸咎於中國政府,要將中國塑造成全球仇視的對象。最終,所謂的「實驗室洩漏說」,亦先後被多名醫學專家推翻。


各國如今對中國旅客的態度,背後的考量其實是如出一轍,總之就是先抹黑中國,其他容後再談。不信?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近日的言論,或許可以給我們一點啟示。蓬佩奧近日接受美國《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訪問,批評中國此時放寬防疫措施,可能會導致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就像2020年疫情初期的意大利,醫院擠滿病患的情況。蓬佩奧呼籲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領導人,阻止中國當局放任中國公民出境,在全球傳染他人。


一名非醫學背景的反華政客,公開說著和各國專家相反的言論,事實已經證明,每當蓬佩奧提到中國,我們只要往相反方向去思考就是了。什麼是政治攻訐?什麼是抹黑?看看蓬佩奧,大家自然一清二楚。


原圖:蓬佩奧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