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日本印度加強針對中國旅客 為防疫定另有所圖?
【筆評則鳴】日本印度加強針對中國旅客 為防疫定另有所圖?

國家衞健委26日晚上宣布,明年1月8日起會對新冠病毒疫情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取消,並且會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而國家亦會根據國際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日本加強針對中國旅客措施


面對即將到來的中國遊客出境旅遊潮,作為中國旅客熱門旅遊地點的日本,隨即加強從中國入境的防疫措施,從內地赴日及七天內到過中國的所有人,入境日本時須檢測,檢測呈陽性者原則上隔離七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表明,將限制中國赴日航班的班次,自12月30日起,來自內地、香港和澳門的航班,只限於東京的成田及羽田機場,以及大阪關西和名古屋中部機場升降。


日本方面的做法,我們本來無權置喙,容許哪些旅客入境、入境者要遵守什麼規則,那都是涉事國家的主權所在,然而隨即就有網民指出,岸田文雄不久前才表明,希望中國放寬防疫措施,如今中國終於打開大門,何以日本又表現出「不歡迎」的態度呢?


又想中國防疫鬆綁 又不想中國客入境?


翻查資料,網民所指的,應該就是日本《共同社》上月底的報道,指出岸田文雄上月中在泰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曾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希望中方放寬新冠防疫措施。當時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岸田文雄與習近平主席會談時,提到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直言在華日企對中方嚴格限制人員流動的防疫措施感到強烈擔憂。報道又指相關消息人士擔心,若繼續執行過度防疫措施,可能對包括日中在內的國際經貿關係造成重大影響,損害日本經濟。


要求中國放寬防疫政策,但又加強限制中國旅客入境日本,岸田文雄到底是什麼心態呢?難道是指,日本企業及旅客在內地就可以無拘無束「自由行」,但內地旅客入境日本就必須「綁手綁腳」、處處限制?這種心態,明顯有違兩國相交的對等原則,岸田文雄曾任日本的外相,沒理由不懂箇中原則,如此安排,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日本防疫準則令人疑惑


日本如此擔心中國旅客傳播病毒,難道日本疫情早已回穩,所以才會如此憂慮?情況又似乎並非如此。事實上,日本新冠疫情近日亦有升溫趨勢,東京都政府早前更決定把醫療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等級,是時隔三個月後,東京再次把醫療警戒等級提升至最高級別。單是東京,昨日就已經有二萬二千多人染疫,而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早前報道,日本醫院為新冠病人而設的病床佔用率已達八成,醫護人員感染人數及病人數量不斷增加。


日本的疫情如此嚴重,若說因為擔憂疫情持續而「封關」,這亦說得過去,但日本方面又沒有如此做,只是獨獨高調針對中國旅客,這種做法真的十分奇怪。日本的疫情,就連跟其友好的國家印度亦有憂慮,印度政府宣布,來自內地、香港、日本、泰國和韓國的旅客,均須攜帶核酸檢測報告,而若抵埗時發現檢測呈陽性或有症狀,會被隔離。


法國態度與日本迥異


個別國家對中國旅客不甚友好,沒辦法,那是人家的選擇,幸好中國長期以來都堅持廣交朋友,部分國家對中國放寬旅客出境安排,仍然是十分支持和歡迎。其中,法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昨日下午更新動態,表明歡迎中國遊客前往法國旅遊,更表示「中國朋友,法國張開雙臂歡迎你們!」法國的態度和日本、印度等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可說是相映成趣。


大家或許忘記了,日本和印度,同樣都是由美國主導的所謂「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岸田文雄、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年5月24日就曾在東京舉行會談;不管如何包裝也好,一般分析都相信,這個「四方安全對話」幾乎肯定是針對中國而來,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亦曾經批評,所謂的「四方安全對話」充斥陳舊過時的冷戰零和思維,軍事對抗色彩濃厚,有違時代潮流,注定不得人心。


馬來西亞態度大不同


誠然,除了日本和印度,的確還有其他國家加強對中國旅客入境的限制,例如意大利和馬來西亞等;然而,這些國家一直以來對中國的態度都沒有像日本和印度般對抗性,馬來西亞的旅遊、藝術及文化部長張慶信日前更表明,該國正處於復甦階段,是吸引旅客的大好時機,馬來西亞需要捉緊這個黃金機會,吸引中國遊客到該國旅遊。他更表明,中國是世界經濟強國,也是馬來西亞比較熟悉的貿易伙伴,中國遊客到馬來西亞旅遊,不但可以促進該國經濟發展,還可以增進兩國友誼。


即使加強來自中國旅客的限制措施,態度仍然是有分別的。日本和印度高調針對中國旅客的行動,到底是單純的防疫需要,還是有其他政治目的?日本限制中國旅客由指定的機場入境,但抵步後仍然可以全日本四處走,這種措施又是否科學化和合理呢?這一刻,我沒有答案,留待大家分析和討論。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