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不能縱容「錯國歌」 Google背後有政治考量?
【筆評則鳴】不能縱容「錯國歌」 Google背後有政治考量?

今日想和大家談一談Google。Google是什麼,近日發生什麼事,不需要我多講,大家肯定都知道;那麼問題就是,Google以無法控制演算法為由,拒絕特區政府將正確國歌於搜尋結果置頂,Google的說法是否合理呢?先旨聲明,我今日不是要和大家談技術問題,因為技術上,Google一定做得到,只是做或不做的問題而已,這基本上已經是公認的事實,毫無懸念。那麼,不談技術,到底要談什麼呢?我們就來談法理、談政治。


Google應對假信息手法極多


首先我們要問的是,Google會不會移除不實信息呢?稍稍翻查資料,即可知道,Google一直非常配合「美西方立場」,不時都會移走「美西方眼中」極為嚴重的不實信息。今年年初,俄羅斯因為與烏克蘭爆發戰爭,與西方世界的關係隨著冰封,Google在三月初便證實,已將今日俄羅斯(RT)等俄國國家資助機構,自Google新聞在內的新聞相關功能中移除。


《路透社》當時亦有報道,指Google全球事務總裁華克(Kent Walker)在個人網誌發文指出,Google在這場獨特危機中,正採取獨特措施遏止錯誤訊息的傳播,阻斷網路假訊息。而事實上,早於上述安排之前,Google亦已在廣告工具和YouTube若干不同功能上,針對俄羅斯政府資助的新聞公司施加限制。


尚未知道今日俄羅斯等媒體是否會報道假消息,Google就已經迅速對其施加限制,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知道,Google對所謂假消息是何等敏感,從而看到Google若是決心要封殺假消息、假內容,一定有它的辦法。


僅憑一己好惡決定刪除哪些內容?


再舉一例子,2020年,Google表示已刪除超過2,500個與中國有關的YouTube頻道,有關舉措是該公司致力清除不實訊息的一環。Google當時亦表明,有關行動是該公司「持續調查中國相關協調性影響行動」的一環。


大家看得清清楚楚了吧?只要Google願意,要將正確中國國歌於搜尋結果置頂,根本全無難度,Google可以做的事實在太多了,況且早前已經有不少香港政界人物表明,只要在Google付費落廣告,就可以將任何資訊置頂,Google口中所謂的「無法控制演算法」,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都只是藉口,完全站不住腳。


歐洲法院要求刪錯誤搜尋結果


要求Google正確顯示恰當的搜尋結果,這要求是否過分呢?我認為絕不為過,歐洲法院在今年12月8日裁定,Google若收到投訴反映搜尋結果不正確,一經證實,Google就必須刪除這些訊息,確保在Google再搜索不到該等假資訊。報道還指出,根據被稱為「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的原則,歐洲人有權要求Google和其它搜索引擎,刪除指向關於他們個人一些過時或令人尷尬的信息,即使這些信息是真實無誤亦然。


從上述案例就可見,要求Google正確顯示恰當的搜尋結果,甚至是刪去不實的搜尋結果,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要求,敢問一句,連歐洲法院都有此規定和要求,Google對特區政府為何又要雙重標準,拒絕配合呢?是因為歐洲法院的裁決只適用於歐洲,所以Google就可以在其他地區恣意妄為,任由錯誤的搜尋結果繼續存在嗎?


說好的4R原則呢?


「Google台灣」的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協理高瑋均,早前在一篇訪問中表示,為讓使用者多接觸高品質的訊息、遠離低品質訊息,Google有4R原則,分別是Remove(移除)、Raise(提升),Reduce(減少)以及Reward(獎勵)。Remove為移除違反當地法律、平台政策與社群規範等貼文,如暴力、血腥、色情、裸露或仇恨言論;Raise則依照演算法,提高權威、專業或可靠消息來源內容的曝光度;Reduce是針對未違法或違反社群守則,但在違規邊緣的內容,減少其曝光;Reward是讓創作者可透過平台盈利,以獎勵其產出更多高品質的內容。


如果上述訪問內容,至今仍然屬實的話,那麼問題就來了:香港並不是國家,香港沒有自己的國歌,能代表香港的國歌,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如果Google真的要嚴格遵守4R原則,那為何要拒絕特區政府將正確國歌於搜尋結果置頂的要求?為何任由「假香港國歌」繼續存在於自己的搜尋結果,而拒絕去處理呢?


假消息、假新聞,可以影響到某個國家或地區的政治和政局,甚至帶來不可估量的負面影響,這一點很多專家學者早有論及,在此不贅。事實上,各國政府都明白假消息、假新聞的危害,亦一直有採取不同措施去打擊,同時亦有要求不同的搜尋引擎去解決搜尋結果不正確的情況。Google對上述情況,不可能不知情,那麼唯一可能性就是,該公司刻意為之,這亦難免令人會聯想到,容許錯誤的中國國歌搜尋結果繼續存在,背後是有更大的政治力量在推波助瀾,甚至是有特別的政治企圖。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