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珍惜2017的起步機會
請珍惜2017的起步機會

中央官員與泛民立法會議員的見面曲終人散,表面上似是未能為政改僵局帶來突破,然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中央官員的清晰表態,也或許為普羅市民「要」還是「不要」的抉擇帶來一點參考價值。

普選何時落實  均須依八‧三一決定

就著部分泛民議員經常揚言否決政改方案後,往後才可以爭取他們心目中的「真普選」,中央官員卻明言,八‧三一決定嚴格遵循了基本法的規定,必須得到貫徹落實,不存在還未實施就加以改變的可能性。換言之,即使二○一七年的普選否決了,往後的普選也還是會在八‧三一決定上「起步」。因此,放棄二○一七年的普選後,相信二○二二年、二○二七年、二○三二年甚至是二○三七年即使再有普選的機會,也還是會依據八‧三一決定去實施。若如此,我們何不在二○一七年便起步向前?

泛民陣營中有論調稱政改方案容許篩選,因此只是假普選云云。但實情是,世界大部分選舉,均會透過不同的制度先排除一部分參選人,進行著泛民所謂的「篩選」。且王光亞昨日也說得明白,特首普選制度設計,只是要把極少數別有用心的泛民排除在外。何謂別有用心的人呢?就是指那些打著民主的幌子,把香港視為獨立政治實體,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並對抗中央管治的人。且換個角度看,中央這句話,實際上不正正是為了建制派以外的人士「出入閘」賦予了肯定和合理性嗎?

只求排除極少數別有用心的泛民

值得一提的是,周日的會面上,民主黨黃碧雲便曾向與會的基本法委員會主席李飛投訴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日前的講話是「左毒蔓延」。然而,李飛卻明言道:「請黃議員不要把自己劃到反對派一邊去。」的確,正如王光亞所言,泛民中的另一類是「大多數的泛民朋友」,而中央也希望與這部分泛民朋友有更多的機會進行溝通。既然中央的話說得如此明白,身為學者的黃碧雲若然自問重視溝通、尊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根本犯不著對號入座,把自己當作反對派和別有用心的人吧?

縱然周日的見面看似未帶來任何方案上的改變,但只要細心了解中央官員的講話,至此應該明白在二○一七年實現八‧三一框架下的普選,確實是機不可失,否則,下一次機會根本不知道在何年何月何日才出現。

同時間,仍然反對方案的朋友也應該深思,將心比心,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區普選,要想辦法排除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又是否真的是不合情理不可理喻?大家又有沒有想過,若然一個不愛國、反中央的人士成為候選人,會為一國兩制帶來什麼樣的問題與危機?

聽罷中央的說法,看罷上文的分析,大家在支持還是反對通過政改的老問題上,又是否已作出了一個明智的抉擇?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