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掀對華晶片戰 中方斥資萬億元應對
【諸行無常】美掀對華晶片戰 中方斥資萬億元應對

美國國務院日前派出兩名官員到中國,在河北廊坊與副外長謝鋒會面,為國務卿布林肯明年初前來中國,就落實美中元首會晤達成的共識加強溝通對話,但兩名美方官員卻強調美國會繼續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中方不回避也不懼怕美國所講的激烈競爭,但反對以競爭定義整個中美關係,更反對美方以競爭之名行遏制打壓之實。而美國掀起對華打壓的晶片戰,有報道指中方將斥資萬億元人民幣應對。


美國現時認為對中國最迫切和最激烈的競爭,就是晶片高科技之戰,因此利用拉幫結派手段、籠絡西方國家,包括日本和荷蘭等在高端晶片科技上制裁中國,美國口說不搞冷戰,但冷戰思維卻盤據了華盛頓當局的大腦,以為只要在最高新的晶片技術和產品孤立中國幾年,中國的國防科技和經濟領域便會落後美國一至兩個世代。


拉攏日荷晶圓巨頭加入制裁團伙 中方向世貿提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又證實,美國正與日本和荷蘭,以及其他在半導體技術有深切利益和憂慮的國家進行磋商,將採取連串限制措施,阻止晶片製造技術,包括透過美國設備在世界其他地方生產的晶片出口到中國。美國媒體報道指,華府需要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以及荷蘭的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控股加入,才能令制裁見效。


對於美國向中國實施晶片出口管制,中方已向世貿組織提出起訴,要求世貿作出仲裁。中國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批評,美方近年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阻礙晶片等產品的正常國際貿易,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破壞國際經貿秩序,違反國際經貿規則,違背基本經濟規律,損害全球和平發展利益,美國的零和博弈思維,是典型的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不利於全球晶片等重要產業鏈的供應鏈穩定。 


面對美國不公義的所謂「激烈競爭」,中方除了按國際法例據理力爭之外,也不是沒有辦法應對的。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正為國內半導體行業制定逾萬億元人民幣的一籃子支持計劃,以期達致晶片自給自足,抗衡美國制裁,計劃最早明年第一季實施。


華盛頓逆全球潮流對華競爭 發展道路只會越走越窄


報道指,內地當局計劃推出為期5年的極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通過補貼及免稅方式,支持國內半導體生產和研發,其中大部分財政援助將用於補貼中國公司購買國內半導體設備,主要針對半導體製造廠或晶圓廠,相關公司獲得的補貼將達採購成本的20%。有關的方案是要加大對中國晶片企業建設、擴建或現代化國內製造、組裝、封裝和研發設施的支持力度。高新晶片技術不是美國能獨享的專利,生產最新製程晶片,說到底都是商業行為,中國人絕對有智慧和能力做得到。 


華盛頓一邊說要與中國「負責任地管控競爭,探索合作領域」另一面又在台灣問題、高科技、軍事、人權等領域繼續挑戰中國,試圖打壓和圍堵,美方遏制中國的動作從沒停止過。華盛頓以逆全球潮流和對華競爭的視角管窺世界的變化,只會讓美國的發展道路越走越窄。


美國要競爭,中方定必樂於奉陪,但美國已習慣了言行不一,與美國交往也好,競爭也罷,可以不用聽美方說的一套,但必須緊盯美國做的那一套,而且要作出同等甚至更大力度的回應,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中國的利益不受損害。


原圖: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