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又促英干預港審訊 黎智英兒子痴心妄想
【筆評則鳴】又促英干預港審訊 黎智英兒子痴心妄想

2020年3月,我們《港人講地》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查詢,質疑壹傳媒集團的負責人違規,擅自在《蘋果日報》大樓內營運一間名為「力高」的私人顧問公司,揭開了令壹傳媒創辦人、國安疑犯黎智英入獄五年零九個月的序幕。涉及黎智英的欺詐案,上星期六已經判刑,對於黎智英這名多年以來,濫用傳媒形象作為「保護罩」的欺詐犯被判刑,社會各界都額手稱慶。不過,外部勢力對於黎智英被正義制裁一事,自然亦沒有善罷甘休,而黎智英的兒子及他所謂的國際律師團隊,亦繼續為其四出奔走,意圖破壞香港司法獨立,肆意爭取外國政治勢力介入黎智英案件,今日就讓我來好好評一評這件事。


法律面前 人人平等


正如主審法官陳廣池在判刑理由中所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論是高官,無論是首富,無論是政治高人或權貴,都要面對相同的法治標準及約束」;陳官強調,「一個傳媒大亨,管控一個頗具規模的傳媒網絡及實體報刊,並不表示他因有第四權而不會犯法,更不能說執法機構檢控這傳媒大亨便等同攻擊新聞自由」,又表示自己絕對無意,亦不應在政治層面有任何評語,重申本案性質純然是一宗簡單的欺詐案,不應把案件的審訊扣上任何政治帽子,「這對控辯雙方以及整個社會都是不公平的。」


陳廣池法官的說法,客觀、準確,而且非常有先見之明,蓋因他似乎亦預料到,判處黎智英罪成,而且有一定的刑期,肯定會惹來流言蜚語,甚至是外國勢力的無理批評和攻擊。果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在黎智英被判刑後,隨即信口雌黃、無的放矢攻擊香港法院,他聲稱,「從任何客觀標準來看,最新判決結果既不公平、亦不公正」,隨即又無故將事件跟「言論自由」扯上關係,呼籲中國當局尊重香港言論自由,包括新聞自由云云。


外國政客圖干預香港司法


今次其實已不是普賴斯首次踰越分際,公然干涉屬於中國主權一部分的刑事審訊。今年10月底,普賴斯已經指控涉及黎智英的欺詐案,是「虛假的指控和判決」,然而由始至終,他都提不出任何證據,說明涉及黎智英的欺詐案,到底「假」在哪裡?普賴斯作為美國外交部門的發言人,公然對香港法庭及控方作出如此嚴重的指控,自然亦有責任提出證據,證明自己所言實屬,而不是憑空杜撰的抹黑。


不過一如既往,美國指控別國,往往不是講求證據,而即使能夠拿出「證據」,亦往往是虛構居多。2003年2月5日,時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拿出一瓶裝有白色粉末的試管,聲稱那是伊拉克製造「大殺傷力武器」的證據,並以此為由公然違反國際法入侵伊拉克,但事後卻並未能發現任何「大殺傷力武器」。回到今次事件,某程度上普賴斯算是比較「文明」了,因為他只是單純的指控,並沒有拿出偽證,普賴斯「僅僅是」那種「將審訊扣上政治帽子」的宵小之輩而已。


傳媒人沒免於檢控特權


在此我要告訴普賴斯,這次案件,根本和言論及新聞自由全沒關係,這只是一宗單純的欺詐案,既不涉及採訪、亦不涉及報道,如果連這樣都可被視為「新聞自由」,那香港的新聞工作者豈不是人人都可以有免死金牌,即使壞事做盡都不會被拘捕?試問美國有這樣的標準嗎?英國有這樣的標準嗎?歐盟有這樣的標準嗎?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以及黎智英的所謂國際律師團隊。判刑後,黎智英的國際律師團隊一方面譴責判刑,另一方面又代黎崇恩回應事件,聲稱自己的父親黎智英沒有過錯,又突然將欺詐案和即將開審、涉及黎智英的《港區國安法》案件審訊混為一談,稱黎智英是英國公民,促請英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保障父親人身自由。


問黎智英兒子:你想英國如何介入?


敢問黎崇恩,黎智英是英國公民,那又如何?因為是英國公民,所以即使觸犯香港法例,就有免於檢控的特權?你又想英國政府採取什麼行動?制裁香港官員,甚至是香港的法官,藉以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甚至是影響刑事審訊結果?你和你爸爸的國際律師團隊,到底想做什麼?請把話說清楚,以免外界有所誤會。


另一方面,我亦要請教黎智英的國際律師團隊,你們都是讀法律出身,何以明知道政治不應介入司法審訊、何以明知香港擁有司法獨立,你們仍然甘於放棄法治原則,促請英國政府和政客介入審訊?


黎崇恩的表態,再一次說明,涉及黎智英的《港區國安法》案件,的確有可能因為「涉外因素」而影響司法公正,香港律政司當日根據法例,向高等法院原訟庭發出證書,指示案件毋須設陪審團,無疑是一個合法、合理、合情的決定。在此,我希望提醒黎崇恩等人,《港區國安法》對於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早有明確規定,不要再奢望外國勢力介入案件,就可以令黎智英無罪釋放,香港是法治社會,不管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還是香港的司法機構,早有防止和對抗外力介入審訊的準備,你們的詭計絕不可能得逞。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