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優先考慮自己經濟利益!」 歐盟領導人醒了,英國裝睡到幾時?
【筆評則鳴】「美國優先考慮自己經濟利益!」 歐盟領導人醒了,英國裝睡到幾時?

昨日跟大家談到BNO護照的問題,今日繼續和大家討論一下英國這一個「日已落帝國」。開始今日的評論之前,想破格一點,直接回應各位觀眾的留言和疑問,未來我都會繼續用此模式,不定時回應各位的意見。在昨日的節目中,有觀眾留言表示,「香港政府應該向各航空公司表明不承認BNO作為證件,所有飛香港航班不能用BNO購買機票」、亦有留言認為,「點解仲有BNO人士出入境呢?香港唔承認都有一段時間啦?」在此,讓我越俎代庖,嘗試為大家解答以上疑惑。


逐一回答讀者有關BNO疑問


首先,關於第一條問題,即「特區政府應要求不能用BNO購買來港機票」;其實,特區政府的確早於去年已經宣布,不承認BNO的地位,亦即不承認以BNO作為身份證明文件,亦不承認BNO是旅遊證件。換而言之,香港居民是不可以用BNO入境香港,根據現時規定,香港居民若是乘搭飛機來港,登機前,航空公司須要求香港居民出示特區護照或香港身份證。不過,由於其他國家/地區仍然接受及承認BNO,特區政府是不能限制香港居民以BNO到其他國家/地區。


至於第二個問題,「為何仍然有人用BNO出境呢?」,首先大家要明白一點,今時今日,根本沒所謂「用BNO出境」的情況,香港居民出境或入境,一般而言用的是身份證,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可以用有效旅行證件,但就不包括BNO。另外值得一提,除非有特殊理由,例如法庭命令等,否則根據香港《基本法》,特區政府是不能限制香港居民離境;香港居民理論上可以用任何方式離開香港,而不被視為觸犯《入境條例》;當然,如果不是經正常出入境管制站入境或離境,則可能會觸犯其他法例,在此不贅。


英國民生凋敝 人民生活困苦


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到大家理解今日BNO在香港的使用情況,直白一點,就是「沒身份、沒地位」。說了那麼多關於BNO的內容,我們轉一轉話題,討論一下英國的情況。據英國《獨立報》報道,因為食品成本的上升,竟然迫使部分英國人購買寵物食品,並使用燭光加熱食用;有關報道引述在英國卡迪夫經營食品店、從事社區工作二十年的斯蒂德(Mark Seed)表示:「我仍然對有人吃寵物食品、有人試圖用蠟燭或暖氣片加熱食物的事實感到震驚。」他又稱:「我們從可靠的消息來源得知了這件事。人們一直在哭着告訴我們這件事,而它不應該是這樣的。」


就連英國政府「喉舌媒體」《BBC》都有類似報道,該媒體同樣訪問了斯蒂德,他在訪問中更聲稱:「物價一直在上漲,很多人沒有足夠的金錢去支付必須品,所以不得不省錢」。


在英國保守黨政府領導下,英國國民生活真的很慘,據《央視新聞》報道,目前,英國多間大型連鎖超市雞蛋短缺,價格上漲;英國媒體12月6日則報道,英國全國農民聯盟警告,由於能源與化肥的成本飆升,英國食品供應安全正在面臨威脅,果蔬食品或將出現供應短缺,價格可能進一步上漲。


英國經濟勢必衰退


事實上,英國工業聯合會,在當地時間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亦顯示,英國經濟將在2023年出現0.4%萎縮。英國工業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指出,英國已出現生產力和商業投資長期疲軟的勢頭,此情況或將影響到經濟長期增長能力。該組織負責人警告,如果英國政府不能及時出台應對措施,英國或將迎來「失去的十年」。


英國政局及經濟一團糟,首相辛偉誠有否思考過問題所在呢?我不知道,不過同樣來自歐洲,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似乎就有另一番體會。據《今日俄羅斯》(RT)網站報道,米歇爾當地時間12月3日接受意大利《晚郵報》訪問時表示,俄烏兩國的衝突,對美國的影響與對歐洲的影響不一樣。


美國只關心自己經濟


米歇爾直言,「事情對美國來說要容易得多,美國是能源出口大國,可以從天然氣和石油價格的飆升中獲益,而歐盟則不得不付出沉重的代價,同時面臨着經濟衰退的風險。」歐盟承受的苦果,身處歐洲的英國,何嘗不是一同承受呢?而英國「脫歐」後,情況明顯比歐盟更差。


不過更麻煩的是,美國似乎還嫌歐洲傷得不夠深、不夠重,今年8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總價值7,500億美元的《通脹削減法案》,為清潔能源企業提供巨額補貼和稅收減免,歐盟方面一直都擔心,該計劃最終會把歐洲企業吸引到美國,米歇爾說:「美國,即使是在現任政府的領導下,也總會優先考慮自己的經濟利益。」


英國呀、英國呀,你們何時才會清醒呢?你的「大佬」美國,有真正關心過英國的情況嗎?歐盟領導人已經慢慢清醒,英國還要緊抱美國的大腿到何時呢?值得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