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鯨吞台積電?
【諸行無常】美國鯨吞台積電?

被稱為台灣之寶的半導體生產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 (台積電),斥資120億美元到美國設廠生產晶片,首階段剛落戶美國阿利桑那州,就急不及待再宣布在當地興建第二間廠房,2027年落成,生產更高階的3納米製程晶片,兩期工程合共投資400億美元,成為美國史上其中一項規模最大的海外投資。消息一出,台積電在台灣的股價昨今兩日連跌,股價創過去半年新低。


美國總統拜登到亞利桑那州出席台積電的設備到廠典禮時表示,美國的製造業已回歸,對前景感到樂觀,又指台積電的投資項目,對全美以至全球都有標誌性啟示,新廠房將製造全球最先進的晶片,同時加強美國的供應鏈,證明美國能再次引領全球製造業。美國的如意算盤是盡收天下的最新創科兵器,鯨吞台積電是第一步。


在美國生產晶片 成本較台灣增50%


拜登今年8月簽署《2022年晶片和科技法案》,計劃對本國半導體行業投入520億美元的補貼,透過聯邦政府資金支持的美國科技公司可獲資助,但禁止這些公司在中國建設擁有「先進晶片製程」的工廠,禁令有效期10年。美國又聯同日本、南韓及台灣成立半導體聯盟(Chips 4)協作晶片供應鏈安全、人才培育和研發,目標是共同對抗中國取得最新的晶片產品和技術。


台灣媒體分析指出,台積電是在不願意的情況下,斥巨資到美國投資設廠,但謀獨民進黨為向「美國爸爸」獻媚,力促成事。由於台積電遷往美國生產晶片,成本最少要上漲50%,且在亞利桑那州建廠時遇到「預期之外的工程狀況」,進而拉高建廠成本,其中包括聯邦法規要求。


至於台積電是否有資格按《晶片法案》取得美國聯邦政府的補助,目前尚是未知之數,卻要即時大量投放人才和資源到美國的廠區作業。台積電被迫搬廠到美國,主因是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沒信心,怕有一天台灣撐不住,台積電被中國大陸抱走或損毀,而導致晶片供應鏈出問題。台積電被迫要以更高成本生產晶片,是貿易全球一體化的倒行逆施,是屈服於美國霸權。


美向台售賣爛舊飛機零件 又汲金4億美元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早前曾公開表示,在美國設晶圓廠「昂貴浪費又白忙一場」,但他仍然到亞利桑那州出席新廠的儀式,他向美國媒體表示,「全球化幾乎已經死亡,自由貿易也幾乎消失,我長期以來一直希望能在美國建立半導體工廠,但1990年代末在華盛頓州的WaferTech(台積電旗下子公司)第一個嘗試失敗了,甚至成為一場噩夢。但這一次我們已經準備得更充足了。」


台積電今次遷美投資最終會否同樣失敗,暫難預測,但外資企業在美國成功的例子並不多。就在拜登參訪台積電新廠房的同一天,美國國務院宣布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4.28億美元的軍機零件協議。是拜登上台以來第7次對台軍售,這批零件將支援台灣的F16戰機、防禦型戰機,以及所有原產自美國的飛機、相關系統或副系統,有助維護機隊。 


美國掏空台灣的「鎮山之寶」晶圓龍頭工廠,引入數百億美元的台灣資金到美國,台灣換來的是防衛資金再被盡吸,以取得美國的貴爛舊武器來對抗中國大陸。美國的狼子野心,路人皆見。


原圖: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