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政客東施效顰打「台灣牌」 美國避衰退、英國獨憔悴?
【筆評則鳴】政客東施效顰打「台灣牌」 美國避衰退、英國獨憔悴?

當某個國家經濟表現欠佳,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的時候,政府施政重點,應該放在哪裡呢?是四出挑釁其他國家,為配合別國的戰略而不惜犧牲國民生計;還是集中精神管好自己的事,再尋求與其他國家合作,發展經濟?稍有基本判斷能力的人,都肯定會選擇後者,全因經濟發展就是一切的根本,不管什麼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也好,沒有經濟發展、人民生活不幸福,一切都是空談。


英國國內問題叢生


偏偏,那個昔日靠侵略別國土地、搶奪別國資源而發跡,今日已經淪為二流國家的英國,卻堅定不移地選擇了前者,實在叫人嘖嘖稱奇。英國近日處境有多糟糕?看看該國的「罷工潮」相信就可知一二。最新發展是,英國全國鐵路、海路與公路運輸工會,12月5日宣布從今年平安夜開始罷工至27日,橫跨聖誕節假期。


有留意我們節目的話,相信亦知道,之前英國其實已經有多個行業的從業員先後發動罷工,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11月底,英國各地就有約23.5萬名工人,因為面對生活成本危機而罷工,要求改善薪酬待遇與工作條件,這些職員來自郵政部門、百貨公司、學校、高等教育學院和郵政部門等。


罷工全因生活不好過


不同行業從業員因為什麼而罷工?很簡單,生活過得不好,收入不增反減,人民生活沒有幸福感,原因其實很清晰和單純,英國政府不是不清楚,只是無力解決而已。一個陷入經濟衰退的國家,當然沒有辦法為人民提供優質好生活,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最大商業團體 - 英國工業聯合會(CBI)近日警告稱,2023年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萎縮0.4%,低於6月份所設定增長1%的預測。該團體表示,由於通脹水平仍高於英國央行的目標,消費者支出亦將在全年下降;英國工業聯合會預測,英國將是發達國家中經濟前景最疲弱的國家之一。


而除了經濟衰退問題外,不說大家或許不知,英國的房屋問題其實亦非常嚴重,有分析就指出,自1997年工黨的貝理雅上任至今,幾乎每一位首相、每一位負責房屋問題的部長,都提出要增加房屋供應量。其中在2017年,保守黨政府就提出要動用440億英鎊新建住房,直至2025年每年平均新建30萬套住房。不過,每年30萬套新住房的承諾,近日正式被首相辛偉誠背棄;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由於英格蘭不同地區兩派議員的對立愈見嚴重,為避免一些保守黨議員的反叛行為,辛偉誠決定放棄每年建造30萬套新住房的承諾。沒錯,這就是選票式民主下的英國,一個日日只顧著政治鬥爭,將民生福祉拋諸腦後的英國。


英國東施效顰打「台灣牌」


不過一如所料,縱使英國面對那麼多棘手的問題,但英國政府及政客,仍然不是將精神集中在解決自身問題。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訪問團,11月29日至12月3日訪問台灣地區,就所謂的雙邊關係、台海局勢、印太區域和平安全、假訊息及網路攻擊等議題交換意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12月2日亦會見有關的訪問團,據報雙方表示在經貿上會有更緊密合作。


這次訪問團成員包括執政保守黨的外委會主席柯恩詩(Alicia Kearns)、史密斯(Royston Smith)、工黨的伯恩(Liam Byrne)、蘇格蘭民族黨的麥克唐納(Stewart Malcolm McDonald)與無黨籍的奎爾(Neil Coyle)等五位跨黨派議員。訪問團的主席柯恩詩來自執政保守黨,而這個柯恩詩在訪問中更稱台灣地區為「國家」,橫看豎看,這種行為都是挑釁無疑。辛偉誠對此有什麼意見和說法?對不起,不知道,因為英國政府對此沒有置評,簡而言之就是默許!


美國避衰退 英國獨憔悴


無視國內問題,繼續搞小動作針對中國,為配合美國的所謂印太戰略而奉獻所有,這就是今日英國。明明可以和中國好好合作,多做生意、少去爭拗,英國政客偏偏拒絕,彷彿和中國鬧得愈僵愈好似的,這到底是什麼心態?老實說,英國和中國交惡,這個決定真的愚蠢到無以復加,滙豐環球私人銀行最新預測,各國央行的緊縮政策,將拖累環球經濟增長由今年的2.9%,放緩至明年的1.8%;滙豐預期,估計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是明年唯一錄得正增長的地區,主要由於中國加快經濟重啟,而美國明年有望避過經濟衰退。英國看到了嗎?亞洲的經濟增長,離不開中國!


「大佬」美國有望避過經濟衰退,「跟班」英國就無可避免要承受經濟衰退帶來之苦,英國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呢?到底包括辛偉誠在內的政客,何時才可以學一學德國總理朔爾茨一般,理性看待和面對中國的崛起呢?朔爾茨在《外交》雜誌發表的文章中稱,中國的崛起不應成為孤立北京或減少與之合作的藉口,不過他亦稱,中國國力日強也不應宣傳自己在亞洲及其他地區擁有霸權合理。


朔爾茨以積極態度對待中國崛起,這點值得肯定和認同,不過有一點他明顯誤會了,宣傳自己在亞洲及其他地區擁有霸權的不是中國,而是英國的「大佬」美國。雖然如此,不管從什麼角度看,今日的德國肯定都比英國正常和理性,一個只懂跟著美國尾巴走的英國、一個以為可以在世界孤立中國的英國,其實就是在孤立自己而已。英國國民,好自為之吧。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