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加拿大炒作中國威脅 抱殘守缺搞對抗
【諸行無常】加拿大炒作中國威脅 抱殘守缺搞對抗

加拿大政府周日推出被美國傳媒形容為姍姍來遲的「印太戰略」報告,在全長26頁的報告內點名中國50 多次,把中國描繪成世界舞台上一股日益具破壞性的力量,又指北京當局的外部干預以及對其他國家的脅迫與日俱增,而且愈來愈專注於改變國際規則迎合自身利益。中方批評加拿大發表的有關戰略,涉華內容充斥意識形態偏見,渲染炒作所謂「中國威脅」,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國多年前提出的所謂「印太戰略」,目的在於對中國實行圍堵,以打壓中國的茁壯和發展,但事實已證明「戰略」失敗;加拿大政府東施效顰,依樣畫葫蘆,提出會投放23億加元,加強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改善與地區盟友的軍事及情報合作,提升網路安全。加拿大外長趙美蘭表示,制定「印太戰略」時若不顧及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將失去意義,加拿大的目光會轉向亞洲,加強與印太地區外交及貿易關係。


受美國影響 加拿大外交政策陷於被動


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受美國影響和左右,早已盡人皆知。加國政府不實行獨立自主、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的外交主張,只會令加拿大陷於外交被動的困境,但加拿大的領導人卻不以此為戒!


加國總理杜魯多月中在G20峰會期間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短暫會晤十分鐘,事後向傳媒爆料洩露談話內容,杜魯多翌日被習近平「訓斥」處理不當,並指若要對話有成果,就得拿出「誠心」,期望加方創造條件。是杜魯多「太天真」還是他不知道何謂外交機密?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政府希望將目前極度依賴美國的貿易和經濟關係變得更多元化,尤其希望加強與東南亞的經貿關係,加拿大與中國的雙邊貿易佔總貿易額的比例不到7%,與美國的貿易額則佔68%。但加方希望增加對華貿易的同時,又對中國多方設限、批評甚至挑釁,是自相矛盾、性格分裂的表徵。


在西方五眼聯盟當中,加拿大只能被歸納為第三流國家。美國已經對中國重新展開較具建設性的對話、澳洲政府亦加大力度修補對中國的關係,英國新政府重新定位對華策略,新西蘭與中國保持正常交往,何以加拿大繼續抱殘守缺,仍以「遲來的天真」對中國施展落伍的冷戰策略?


中國冀加方言行一致 展示合作誠意


中國的外交政策,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倡導開放包容,踐行合作共贏,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加拿大與其他西方國家一樣,不能以中國近十年來有強大的經濟發展,和綜合國力提升,就大肆對中國進行攻擊和抹黑,把偽命題說成是真道理,硬說中國要改變國際規則,以迎合自身利益。


加拿大渲染所謂「中國威脅」,是違背時代潮流,罔顧亞太地區人民的期望和意願,加方固執追隨別國搞「集團對抗」,只會自招利益受損。中國外交部回應指出,加方曾多次表示重視對華關係,願本著向前看的態度,致力於改善和發展對華關係,加拿大應言行一致,展示誠意和善意,奉行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用行動將承諾落到實處。


中國並沒有把加拿大視為競爭對手,但加拿大卻不自量力,抹黑中國是一個日益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大國,揚言要挑戰中國。蚍蜉撼樹,最終只能自討沒趣。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