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美元首會談 拜登承諾不支持「台獨」
【諸行無常】中美元首會談 拜登承諾不支持「台獨」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在印尼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拜登上台後兩人首次的面對面會談,拜登於會前曾多次表示希望弄清楚與中國交往的「紅線」,然後在今後美中兩國激烈的競爭之中可避免衝突和對抗。結果,拜登得償所願,習近平作出鏗鏘有力的說明: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中國的立場,在拜登過去多次與習近平通電話時,中方其實已說得很清楚,現在再當面說一次,並且正式紀錄在案,華府當局今後不可再裝糊塗,繼續在涉台問題上搞小動作。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會談上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總統先生多次講過不支持『台獨』,無意將台灣作為謀求對華競爭優勢或遏制中國的工具。希望美方將總統先生的承諾落到實處。」


中美交往 絕非你死我活的競爭


事實中,中美交往除了涉及台灣問題之外,尚有很多可以合作發展的空間,在今次會談當中,習近平主席就情理兼備地向拜登講述中美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是你輸我贏、你死我活的競爭,而是可以共贏的發展關係。


習近平指出,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都符合各自的國情。所謂「民主對抗威權」不是當今世界的特點,更不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美國搞的是資本主義,中國搞的是社會主義,兩者不同並非今天才有,今後還會繼續存在。中美相處最重要就是承認和尊重這種不同制度,而不是強求一律,試圖去改變甚至顛覆對方的制度。美方應將有關承諾體現在具體行動上,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拜登在會上重申,一個穩定和發展的中國符合美國和世界的利益。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方也無意尋求與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然而,美國白宮網頁於會談後發出的簡報,卻指拜登在會談中提出美國會繼續聯同盟友對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同時強調台海和平是美國重大利益的關注,他又提出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問題。拜登又在推特網上說:「我們會捍衛美國價值、推動普世人權、以及奮起捍衛國際秩序、與我們的盟友及夥伴步伐一致地合作。」很明顯地,拜登在會談中只是一如以往選擇性聽取中方講話,政治互信破壞容易,要重建卻很困難。


布林肯明春訪華 修補關係?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後表示,兩國元首今次會晤,首先是明確了一個方向,找到兩國正確相處之道;二是確定了共同探討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的框架;三是啟動進程,將兩國元首重要共識落到實處。美方表示,國務卿布林肯將於明年初訪問中國,跟進元首會晤後續工作,兩國財金、經貿團隊亦將圍繞中美經貿關係等進行溝通協調。美國是否願意修補由美方一手破壞的美中關係,就讓時間來證明了。


美國借「中國恐懼症」來扭曲中美關係,是「庸人自擾」的作為,中方已清楚表明有自己長期堅守的原則及底線,不會屈服於任何霸權霸凌,美方應停止對華打壓,同中方相向而行。美國在中美元首會談中作出的承諾,必須認真落實,付諸行動,否則美國只會落得「言而無信」的臭罵名。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