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跟隨美國對華挑機 加拿大不自量力?
【諸行無常】跟隨美國對華挑機 加拿大不自量力?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忽然冷飯翻炒,日前指控中國三年前透過資助11名聯邦選舉候選人干預加拿大的民主,對於毫無憑據的指責,中方很簡單而直接的回應「中方對加拿大的內政不感興趣 」。但加拿大外長趙美蘭,卻跟進繼續污衊中國,指中國在國際舞台日益具有破壞性,警告加拿大企業到中國投資,需慎防地緣政治風險,並揚言加拿大會深化與台灣的經濟關係,下月亦會公布加拿大的「印太戰略」。


加拿大突然對中國政治和貿易問題指手劃腳,不會事出無因。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上月底舉行年度晚宴,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應邀作主題發言,她表示:「『激烈的競爭』使美中經濟關係的『不安全感和脆弱感正在增加』,中國的行為讓幾十年國際貿易體系和競爭公平性的信心受到雙重『侵蝕』,為達到建立更多信心這目的,美國確實必須在美中貿易和經濟關係方面採取行動。」美國對華關係的主旋律已設定,以美國為馬首是瞻的加拿大自然要聞歌起舞。


加國外長以50年前標準衡量中國


趙美蘭日前在多倫多一間大學發表主題演說指出,1970年的中國不是今天的中國,中國已越來越具破壞性,及試圖塑造國際環境,越來越背離加拿大的利益和價值觀,又稱作為加拿大的最高外交官,她的工作是要告訴加拿大商人,與中國做生意存在地緣政治風險;又稱加拿大新的對華政策將於下月公布的「印太戰略」中有詳盡概述。


加拿大竟以50年前的目光和標準,作為衡量與今天中國的交往,沒有與時並進之餘,更是充滿了傲慢及無知。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指,加方的新戰略,是一個重大轉變,並說這會讓北京不滿,但華盛頓就會滿意。趙樸指出,中方或會說加方的做法,足以證明加拿大是美國人的小狗(Lap Dog),但他認為這是中方讓加拿大別無選擇。


中方對於加拿大政府的無理指責,作出情理兼備的回應,指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倡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永遠不稱霸;加方要制定所謂的「印太戰略」,是加方自己的事,但不應抱守冷戰零和思維,挑動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國與國關係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之上。台灣、新疆和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他國指手畫腳。


借台灣作為與中國發展槓桿 必自招損


去年中加雙邊貿易總額為1148.5億加元,加方對華出口288.1億加元,同比增長13.9%,加方由中國進口商品為860.4億加元,對華產品仍然高度依賴,至於台加貿易總額,就只有80億美元,不到中加貿易額的十分之一。加拿大唱淡中加貿易又揚言將加強對台經貿關係,事出自非偶然,英國國際貿易副大臣韓斯本周初率團訪台,就充滿了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大合奏的味道。任何國家拿台灣來用作對中國關係發展的槓桿,到頭來這些國家的利益必會受損。


杜魯多與趙美蘭將出訪亞洲,參加東盟峰會和二十國集團(G20)會議,加拿大在這個時間挑釁中國,是擺出不惜脫鉤的陣式來與中國對抗,還是希望提高對華談判的籌碼?美國的對華政策已失敗,加拿大跟隨美國的步伐對抗中國,能成功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