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民主黨中期選舉失利 拜登勢成跛腳鴨?
【諸行無常】美國民主黨中期選舉失利 拜登勢成跛腳鴨?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點票結果正陸續公布,由於共和及民主兩黨在個別州份的得票相當接近,相信要多一、兩天才能完成整體點票,但共和黨在眾議院選舉中暫時贏得的議席較多,很大機會重掌眾議院控制權。若最終結果是參眾兩院的控制權都落入共和黨手上,則拜登政府將提早兩年做跛腳鴨,即使只是眾議院由共和黨人控制,對拜登來說,今後的麻煩事仍然很多。


有調查機構指出,共和黨可望在眾議院全部改選的435個席位中,取得過半數席。至於參議院改選的35席選情就會極緊湊。拜登早前表示,相信民主黨可以保住參議院控制權,但承認如果民主黨失去眾議院領導地位,會影響施政。


共和黨揚言對拜登及其家人展開調查


但拜登的自我感覺仍然良好,他的顧問指,即使民主黨中期選舉落敗,亦毋須過分憂慮,因兩位前總統奧巴馬及克林頓都在中期選舉遭遇慘敗,但兩年之後均贏得連任;拜登將會在未來數星期與家人及幕僚討論是否競選連任。 


拜登兩年後是否可以如願繼續參選競逐連任,那是後話,但他在共和黨人佔多數席位的國會復會之後,即時要面對的問題就一大籮筐。很大機會成為下一任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表示,共和黨將會就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失誤、新冠疫情溯源甚至拜登的兒子亨特啟動調查;並會檢討拜登處理非法入境人蛇的手法、壓抑通脹及削減政府開支等措施。


共和黨人針對拜登的行動並不單只這些,令拜登進一步陷於制肘的將會是美國的對華政策。

麥卡錫早已揚言,他會在國會成立跨黨派的「中國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是目前成員只有眾議院共和黨人參與的「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的升級版,是要以跨越不同委員會職權範圍的整合方式,提升委員會的權限處理涉及中國的議題,確保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共和黨人要從拜登手上奪取的,就是外交主導權。


兩黨紛爭令美國嚴重內耗


過去兩年,民主黨在操控參眾兩院的情況下,可以將國會監督權集中在關乎民主黨利益的議題上,當中包括擴大調查衝擊國會山莊事件。但這種優勢,現時已迅速轉移到共和黨人手上。選舉過後,共和黨可以擁有自己的立法議程,包括聚焦於邊境安全及預算裁減等。至於民主黨人能夠做的,就只有「拉布」,或由白宮動用拜登的否決權來阻截法案;「立法僵局」,將是美國國會未來兩年上演的主要劇情。


美國的兩黨之爭,已令美國陷於嚴重內耗,甚至出現了拜登口中所說的「民主危機」,共和黨人若再要在中國問題上搞局,就更只會令美國的整體國力早日消耗殆盡;德國總理朔爾茨率領龐大商貿代表團訪華,以及中國與澳洲同意加強聯繫,已預告了美國的圍堵中國策略潰敗、印度外長蘇傑生忽然訪問莫斯科洽購俄羅斯石油,亦預示了美日澳印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名存實亡。美國若再不改弦易轍,徹底改變霸權主義思想和霸凌行為,則任何黨派上台執政,對世界來說都是沒有分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