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眾院變天無懸念 新議長對華態度更瘋狂?
【筆評則鳴】美眾院變天無懸念 新議長對華態度更瘋狂?

執筆之時,美國中期選舉投票已經結束,一般預料共和黨將會取民主黨成為美國國會眾議院的最大黨,而本身是民主黨籍、早前竄訪台灣地區的佩洛西,其眾議院議長的職位,相信會被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取代。對於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對美國自身的影響,我個人現階段興趣不大,而我亦都相信一般市民大眾最關心的始終係,中期選舉過後,美國對華的態度及立場會否有任何改變呢?我認為,要回答這一個問題,最好還是由美國政客自身去說起,而今日的主角就是剛剛亦提及的麥卡錫。


眾議院議長勢換人


眾所周知,作為美國政界第三號人物,眾議院議長在美國政壇的地位的確是舉足輕重,其人一言一行,除了在美國有實質影響力之外,亦別具政治象徵意義,若非如此,佩洛西早前竄訪台灣地區,就不會引起軒然大波,令到解放軍被迫進行數天的「鎖台軍演」。麥卡錫對華立場如何呢?簡單一句:沒有最差,只有更差;他本人亦曾公開表示,若果出任眾議院議長的話,有意仿效佩洛西的惡行,以議長身份竄訪台灣地區。


除了在台灣問題上毫不尊重「一個中國」原則外,其實早於今年9月30日,由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領導的「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就曾發表報告,呼籲美國改變超過400項策略,包括把供應鏈遷離中國,以及與台灣地區簽訂貿易協議等。當時仍然是眾議院少數黨領袖的麥卡錫就稱,該份報告是「一份全面應對中國威脅的真實藍圖」,當中的建議「大膽,而且可實現」,更直言「要確保未來一個世紀還是美國的世紀」。


美國未來會更反華


另外,麥卡錫在選前兩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表示確保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安全、抑制通脹及削減政府開支,將是共和黨掌控眾議院後優先處理議題。他又稱,「監管」與「調查」也是共和黨掌控眾議院後的要務,可能會調查去年美軍急急撤出阿富汗,以及加緊處理新冠病毒溯源的工作。對於麥卡錫計劃窮追猛打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對此我當然沒有意見,然而當提到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我們就不得不注意了。


新冠病毒乃起源於大自然,這基本上已經是醫學界及科學界的共識。然而,美國至今仍然有不少政客,聲稱新冠病毒是從武漢病毒學研究所洩漏出來,明示暗示中國必須為這一場影響全球的世紀疫症負上全責;當然,這些都是「莫須有」式的指控,既沒有科學根據,亦經不起考驗。不過,我們亦可以預計,一旦麥卡錫坐上眾議院議長的「寶座」,他肯定會帶領自己的黨羽再次將矛頭指向中國,一方面斥責拜登政府在追究中國責任上「辦事不力」,另一方面亦肯定會在國內國外政治舞臺上大造文章,繼續瘋狂抹黑中國。這些,都是可以預期,而且基本上肯定會發生。


打壓中國是兩黨共識


事實上,先不管共和黨及麥卡錫最終會如何對付拜登,在針對及打壓中國的態度上,兩黨其實十分一致,不少共和黨眾議院選舉的候選人亦早已放話,希望在中國有關的議題上與民主黨合作,藉以在政策推動上取得兩黨共識。日前,美國代理人媒體《美國之音》就引述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的說法,麥卡錫成為眾議院議長之後,希望成立一個中國特設委員會,形式就類似目前成員只有眾議院共和黨人的「中國工作組」升級版。


麥卡錫本人在10月30日接受霍士新聞節目訪問時便曾闡述自己心目中,中國特設委員會的工作內容是包括調查美國公司關於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的指控,以及中國試圖主導關鍵產業的狀況。他又說,過去50年來,中國共產黨對美國的生活方式、經濟、工作、公司、文化、制度及未來發起了攻擊。


美國無法阻止中華民族復興


共和黨取得美國眾議院控制權,似乎已是毫無懸念,而從麥卡錫的言論就可以清楚知道,他對中國抱持的態度肯定是敵視、橫蠻、無理。美國極右保守勢力「歸位」,針對中國攻擊、打壓、抹黑、詆毀、誣衊未來亦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密。隨著美國中期選舉落幕,中美關係走向會有何改變呢?中美兩個大國的關係,牽動著全球人類的福祉,然而我相信,不管美國的政局如何變化,中國始終會繼續低頭密步,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目標繼續進發。


「美國眼中只有中國,然而中國眼中卻不只美國」,事實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去年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所言,「各種敵對勢力絕不會讓我們順順利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強大對手面前」,「得『軟骨病』、患『恐懼症』無濟於事」,「唯有主動迎戰、堅決鬥爭才有生路出路」。這就是中國應對挑戰的態度,即使美國未來搞再多的花樣都好,亦不能阻止中國持續崛起,更不能阻止中國人民繼續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