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英國政府強力「反移民」 「移英港人」難獨善其身
【筆評則鳴】英國政府強力「反移民」 「移英港人」難獨善其身

關於英國的壞事、錯事,怎麼講都講不完。有一句俗語叫「人衰行路打倒褪」,用這個去形容今日的英國,可以說是合適不過;沒辦法,一個早已經陷入衰退的國家,偏偏政客們仍眷戀著昔日殖民帝國時期的風光日子,完全沒有自知之門可言,試問用此態度去管理國家,英國又怎可能會好?近日,一班英國高官又有新鬧劇,一向是非多多、一言一行都極受爭議的英國內政大臣柏斐文,日前在國會上表示,正努力阻止難民「入侵」英國南部海岸,又指不要再假裝那些人是遇險的難民,認為整個國家都知道不是真的。


柏斐文強力「反移民」


除了將乘船抵英尋求庇護的人形容為「入侵」英國外,柏斐文又承諾推出新檢查方法,驗證難民兒童的真實年齡。英國內政部解釋,柏斐文所指的「新方法」,是前任內政大臣彭黛玲今年初提出,用科學方法例如X光、電腦掃描等檢查那些到英國尋求庇護者的身體,以防有成年人冒充兒童,藉以獲准留在英國。


歧視、排外、極右,將這些形容詞套用在柏斐文身上,可說是絕不為過。事實上不管是前任內政大臣彭黛玲,還是現任的柏斐文,她們對於尋求庇護者的態度都是始終如一,本身跟首相辛偉誠同樣是印度裔的柏斐文,是保守黨右派的「寵兒」,據報她曾稱將尋求庇護者送往盧旺達是她的「夢想」。


柏斐文排外立場一以貫之


事實上,柏斐文早於上月初接受英國《太陽報》專訪時已經毫不掩飾自己的「反移民」立場,她當時說,英國的低技術移民和國際留學生數量太多,他們還帶同大量親屬到英國,部分人不一定工作或者只從事低技能工作,對英國經濟增長沒有貢獻。


先旨聲明,我今日評論的,不是柏斐文在移民政策上的立場,始終每個國家國情都有不同,綜觀英國政府對待非法移民的態度,我們都可以想像到,應對非法移民,或者換一個說法 - 尋求庇護者,已經對國家造成沉重的壓力,採取較極端的手法去應對,或許亦無可厚非。


「移英港人」前景堪虞


然而我們最關注的,還是那些近年手持BNO,藉著英國政府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政策「BNO 5+1」計劃,成功落戶英國的所謂「移英港人」。沒錯,這班人現階段和柏斐文口中的「尋求庇護者」或許的確有些許的分別,表面上的分別在於「移英港人」是合法入境,而柏斐文大力攻擊的「尋求庇護者」則是非法入境,但老實說,從柏斐文對待「尋求庇護者」的態度來看,「移英港人」在柏斐文心中其實和「尋求庇護者」相信沒有什麼分別,最大的差別可能在於,部分「移英港人」手上有真金白銀,對英國有「經濟貢獻」,而這亦正正是英國提出「BNO 5+1」計劃的真正目的。


假設,只是假設,他朝一日,當英國政客認為,「移英港人」已經失去利用價值,又或者準確一點說,大部分都對英國沒有「經濟貢獻」的話,大家認為英國政客會用什麼態度對待「移英港人」呢?最可能出現的情況,就是待那班「移英港人」住滿五年,英國將他們的資產吸得七七八八之後,拒絕批出英國公民身份,讓這班「移英港人」自然流失,這種情況絕對有可能出現,畢竟英國經濟景氣真的不好,而當一個國家的經濟表現明顯欠佳的時候,移民,往往就會成為社會矛盾的磨心。


保守黨必定繼續打「反移民」牌


或許有人會說,現在英國工黨在當地的支持度遠超保守黨,工黨將「移民」的態度遠較保守黨溫和,將來一旦由工黨執政,「移英港人」自然亦不會被排擠,可以在英國安居樂業、落地生根。沒錯,英國未來的確有可能由工黨執政,但說到底,英國何時會舉行換屆大選呢?辛偉誠上任後發表的首篇演說,表明會修正其前任卓慧思無心之下所犯的「錯誤」,強調另一前任約翰遜領軍贏得的大選授權屬於整個保守黨,暗示無意提前大選,並表明對眼前困難「不會感畏懼」。


英國上一次舉行大選是2019年,如果真的不提早大選的話,下次英國大選日期有機會是在2024年。那麼問題來了,由現在起到下一次大選,這段期間,保守黨至少有兩方面的工作必定會貫徹執行,希望成功挽回自己的支持度,第一項肯定就是財政及經濟,而第二項就係強硬的「反移民政策」。第一項非常容易理解,在此不詳述;至於執行強硬「反移民政策」的原因,就是用以鞏固、凝聚和爭取國內右派和保守派選民的支持,務求在下次大選中「大翻身」。


雖然,手持BNO的「移英港人」和「尋求庇護者」的確係有所不同,然而在保守黨持續推動「反移民」措施下,同樣身為英國的少數族裔,難道「移英港人」真的可以獨善其身?大家真心相信,在英國的主要群體,真的可以分清「移英港人」和「尋求庇護者」的分別?大家不會如此天真吧?在此奉勸各位「移英港人」一句,在別人的地方,自己的頭就不要抬那麼高了,每日生活記得也要忍氣吞聲,千萬不要和英國本地人起爭執,切記呀!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