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英國前路茫茫衰退成定局 辛偉誠手上「一副爛牌」難有作為
【筆評則鳴】英國前路茫茫衰退成定局 辛偉誠手上「一副爛牌」難有作為

英國前財相辛偉誠,10月24日在無人競爭下,成功當選英國保守黨黨魁,肯定可以從卓慧思手上,接下名副其實的「燙手山竽」、英國首相一職。辛偉誠是否一個稱職的首相,這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正如我昨日所言,辛偉誠藉勝出保守黨黨魁這一途徑拜相,本身就全無認受性可言,我始終認為,保守黨全體議員理應就歷時不足五十日的「卓慧思之亂」總辭,以體現真正的「民主素養」。


辛偉誠應比卓慧思出色


很多人都想知道,究竟辛偉誠會否是一個出色的首相呢?對不起,我不知道,不過從他上一次跟卓慧思競逐保守黨黨魁時,不斷批評對方的減稅主張,加上他曾在投資銀行任職,又做過對沖基金合夥人,有理由相信,他在經濟方面的認識及表現,肯定會比「英國史上最短命首相」卓慧思好。然而,這是否代表辛偉誠就是合適去領導國家的人呢?未必,皆因擺在他面前、亟待解決的問題堆積如山,待他真正解決到這些問題後,我們才去評價他亦不遲。


不能否認,辛偉誠面對和需要處理的問題,比卓慧思上任時更多。這是因為,卓慧思在任短短時間,不單未能解決任何問題,反而製造了更多的問題;辛偉誠今日手上的可以說是「一手爛牌」,就以我們已經反覆提及很多的通脹,本月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通脹自8月輕微回落至10%以下後,及至9月已經重回10%以上。9月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增幅回升至10.1%,核心CPI同比增幅上升至6.5%,均高於市場預期,亦是四十年以來最高水平。


英國正陷入衰退


除了通脹,英國經濟陷入衰退幾乎已經是事實。根據全球知名諮詢機構「安永-博智隆」的最新資料,2022年第三季度,約有86家英國上市公司發出盈利預警,意即預期利潤將達不到預期。這數字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51家,也是自2008年以來最多的一個季度。


除了關乎國家命運和前途的經濟衰退外,辛偉誠還面對一個他可能非常不想面對的問題 – 英國國民要求重返歐盟的訴求。據英國《衛報》報道,當地時間22日,英國倫敦街頭有數千名抗議「脫歐」的示威者,他們的目標非常清晰,就是呼籲英國重新加入歐盟。據報,這些參加遊行的人來自英國各地,他們長途跋涉、不遠千里,參加這場要求自己國家撥亂反正的遊行,全因英國似乎愈來愈多人感受到,英國今日面對的窘局,很大程度上源於2016年那一種「脫歐公投」。


辛偉誠接手大量「燙手山芋」


此前已有報道指出,英國「脫歐」的後遺症多多,「脫歐」不僅影響了英國與歐盟國家雙方貨物流通與貿易往來,英國支柱產業「金融服務業」面臨的困難就更大,英國的金融機構在歐盟成員國的准入程度,在「脫歐」後完全不能與以往仍屬歐盟一分子時相提並論。另外,「脫歐」還影響了英國和歐盟間國民的自由往來。有英國媒體報道,2019年年底以來,約有130萬外國工人因「脫歐」和新冠疫情離開英國。辛偉誠本身是不折不扣的「脫歐派」,面對國內日漸升溫的「返歐」呼聲,他會如何處理及應對呢?


能源供應,是英國急需面對的另一大難題。本月初,英國國家電網罕有發出警告,稱如果能源危機升級,英國在冬季可能會有斷電風險,某些地區可能會「停電3小時」。及至10月17日,國家電網負責人表示,如果發電機沒有足夠的天然氣來滿足需求,特別是在一段寒冷的天氣時期,將不得不在明年1月和2月停電。通脹、經濟衰退、與歐盟關係、能源供應,全部都是大事中的大事,辛偉誠上任之後,這些大大小小的難題將會接踵而來。


最後,是我個人最關心的範疇 - 外交。辛偉誠會採取什麼外交策略?是繼續死抱「大佬」美國的大腿、處處針對中國,還是願意重回理性務實路線,和中國和平共處,一同創造廣闊的合作空間呢?辛偉誠雖然在2020年曾表示,英國處理對華關係時「需要務實,中國會成為全球經濟中至關重要的一個角色」,又在2021年7月表示,英國對華應尋求一種「成熟且平衡」的關係,並曾經呼籲重啟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惟他今年7月與卓慧思競逐保守黨黨魁時亦一改務實立場,宣稱「中國是對英國以及世界經濟、國家安全的長期頭號威脅」。一個為了權力而隨風擺柳的政客,現階段看來,對中英兩國關係,未必會有太大的貢獻。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