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建設美麗富強中國 以港之長助關鍵期開局
齊心建設美麗富強中國   以港之長助關鍵期開局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近日召開,成為舉國焦點。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時,回顧了中央過去10年奮鬥所得到豐富經驗和斐然成就,也為未來發展分享新思路、定下新方向及提出新策略。總書記一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好點出了貫穿整個報告中「人民至上」的重要精神。「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報告多處展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治國理政思想,觸動人心。


報告總結過去十年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而過去五年,國家也度過了極不平凡的日子。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國家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障了人民生命與健康。經濟貿易上,面對制裁、禁運等外來嚴峻的衝擊和挑戰,仍然能力保經濟實力躍升,國內生産總值增加逾一倍達114萬億元,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外滙儲備更穩居世界第一。這種成就來之不易,卻為開啟新歷程奠下良好基礎。

 

展望將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未來的中心任務是致力「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體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到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因此,未來五年也是建設現代化強國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貢獻所長 助建現代化強國


二十大召開以來,香港媒體上的報導似乎較傾向報導或討論有關香港的議題或「福利」、或國家可支持香港做些什麼。但筆者認為作為中國人民一分子、香港一分子,我們應要問自己可為國家做些什麼?港人應該思考,未來我們怎樣參與在建設現代化強國的過程?如何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助力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讓大家共謀發展、共享成果。


在報告有關港、澳台的專門篇章明確提出「一國兩制」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繼在七一回歸慶典的講話後,再次表明中央長期推行「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相信可以給香港各界,特別是工商界、投資者派了「定心丸」。港人應該更積極思考如何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同時可放下那些關於2046年的無謂討論,為香港及我們的年輕一代作更長遠的規劃。


香港高度國際化 助力內企面向世界


作為我國國土上最國際化的城市、最開放自由的經濟體,香港長久以來對國家深化改革開放、面向世界都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為兩文三語的普及程度、法律上同時採用《普通法》體系,以及各行各業長久適應與國際標準對接,在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國門與世界接軌方面,香港仍然繼續擔當重要角色,並必須要發揮好作用。


中央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讓香港由亂及治,重回正軌。藉新一屆特區政府良好的開局勢頭,港人應齊心協力共同助力香港由治及興,一方面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包括房屋、安老等各項民生難題,同時著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等主要功能和角色,為國家高質量發展全方位貢獻力量,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強國出謀獻策、並共同努力。對於外部勢力干預,仍然要繼續保持高度警愓,以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不受威脅。

 

齊作青年引路人 共建現代化國家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最後特別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更提到「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筆者十分認同。對香港青年而言,近在咫尺,已有粵港澳大灣區,包含了三大發展平台——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正好為香港各類人才提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夢想的上佳平台。除了科技創新產業外,創意產業、文化藝術等各類產業及多項專業服務領域,將會為青年提供宏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我們必須做好青年的培育工作、做好青年的引路人,讓年青一代看見希望,共同參與在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強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願景。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hear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