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非法單邊制裁冇依據 港府拒遵霸權堅持行正道
【筆評則鳴】美國非法單邊制裁冇依據 港府拒遵霸權堅持行正道

遭受歐美等國家制裁的俄羅斯富豪莫爾達紹夫(Alexei Mordashov),他名下價值40.6億港元超級遊艇,由本月5日起開始停泊在香港水域。消息曝光之後,隨即引來美國的注意,英國《金融時報》10月8 日引述美國國務院回應,警告香港勿被利用作為「逃避制裁」的避風港,又指如不就事件採取行動,勢將令人懷疑本港營商環境的透明度云云。針對美國方面的警告,特首李家超今日強調,要按照香港法律處理,重申香港是尊重法治的地方,監管制度與國際接軌,如果行動是沒有香港法律基礎,就不會做任何動作。


什麼是「單邊制裁」?


關於這件事,今日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單邊制裁」。在開始之前,我必須強調,今日解述的內容並不是要對俄烏戰爭作任何是非判斷;雖然莫爾達紹夫是因為俄烏戰爭而被美國及歐盟等制裁,但這是否代表「單邊制裁」必然是合法、合情和合理呢?當然不是了。


什麼是「單邊制裁」,簡單來說,繞過聯合國決定,制裁其他國家或經濟體,那就是「單邊制裁」;不問而知,當今世界上最常發動單邊制裁的,正正是美國!美國發動制裁的依據,基本上就是僅僅對自己國家有約束力和效力的法律,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李壽平就曾經撰文形容,美國的「單邊制裁」,是該國自二戰結束以來用以脅迫對手讓步、維護自身霸權的對外政策工具之一。


美國「單邊制裁」的真面目


美國「單邊制裁」的最大問題是,它自己實施「單邊制裁」,就強迫其他國家或經濟體都一同配合,其他不願意跟隨美國腳步的國家和經濟體,有機會會被美國以「違反美國制裁要求」而「懲罰」,甚至是一同被制裁。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這都是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美國憑什麼要求其他國家都遵守它的法律呢?如果所有國家都要遵守美國的法律,那豈不是代表美國擁有其他國家的主權?


另一問題,美國發動「單邊制裁」的理由,很多時都並非一般人所想的「正義」。李壽平教授在〈美國濫施單邊制裁違反國際道義〉一文中解釋得非常清楚,單邊制裁,實質是通過美國自身金融霸權地位和技術優勢,對其他國家、實體和個人實施「長臂管轄」,在國際法上明顯缺乏依據。他特別提到,將美國國內法和國內政策凌駕於國際法和他國法律之上,是粗暴干涉他國國內管轄事項,違反了「國家主權平等」原則;將發生在美國境外的正常經貿活動納入管轄範圍,違反了「屬地管轄」原則;對外國或外國法人、個人,甚至是與被制裁方有關聯的第三國或第三國的法人、個人實施單邊制裁,違反了「屬人管轄」原則;而泛化「國家安全」概念並以此為藉口實施單邊制裁,破壞了「保護性管轄」原則。此外,美國實施單邊制裁採用的所謂「實體清單」和「商品清單」制度,其實是典型的歧視性制度,是對國際經貿規則的肆意踐踏。


聯合國專家曾呼籲撤回「單邊制裁」


就連聯合國的專家亦曾經不點名批評美國的「單邊制裁」,呼籲實施單邊制裁的國家撤回或至少儘量減少制裁,以保證法治和包括發展權在內的人權不受影響。四位由聯合國安理會任命的獨立專家,在2021年8月11日發表聯合聲明,特別列舉幾個被美國「單邊制裁」的國家,包括委內瑞拉、古巴、敘利亞和伊朗,指制裁令這些國家的人們陷入貧困,因為「他們無法獲得電力、住房、水、天然氣和燃料等基本服務,更不用說藥品和食品」。專家們更指,「制裁阻礙了國家的發展,也妨礙了人民獲得發展,而且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中,傷害了每一個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早前就指出,美國是名副其實的制裁超級大國。據統計,美國對外制裁從2000年到2021年間增加了933%。截至目前,美國已對世界上近40個國家實施過經濟制裁,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到影響,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美國上屆政府累計實施逾3,900項制裁措施,相當於平均每天揮舞3次「制裁大棒」,而美國媒體亦指出,制裁已成為美對外政策的首選武器。


香港不必跟從美國制裁


大家撫心自問,香港作為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面對美國如此頻繁的制裁,真的應該、真的可以配合嗎?若連私有產權都保護不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又真的可以維持嗎?這些,都非常值得大家深思。回到今集節目的主角,俄羅斯富豪莫爾達紹夫,他是否值得被制裁是一回事,美國是否有權強迫他人一同參與制裁又是另一回事。香港政府已經一再重申,會執行所有由聯合國安理會所通過的制裁行動和要求,我認為這已經足夠。


原圖:克里姆林宮網站、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