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港科學家的航天夢 香港人的中國夢
【筆評則鳴】港科學家的航天夢 香港人的中國夢

夜闌人靜,細看夜空,不知大家可曾有過航天夢?我相信不少人,年輕的時候都夢想過上太空、做太空人,對部分年輕科學家來說,這個原本「邈然不可攀」的夢想,今日終於有機會達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啟動最近第四批預備太空人選拔,並首次向港澳招募載荷專家。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申請人資格,申請者必須是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資格的中國公民,具備相關專業博士學位及至少三年工作經驗,年齡及體格亦須符合特定條件。


香港人的航天夢


所謂載荷專家是什麼呢?據報道,載荷專家是到到太空進行各項專門科學實驗和探測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主要工作是負責重要綜合航天實驗。載荷專家本身並非職業太空人,而是乘搭宇宙飛船或航天飛機進入太空,開展科學技術活動的人員。


我認為,讓香港人有機會參與國家航天事務,除了是代表國家對香港科研實力的認同及肯定之外,同時亦是對香港的信任和肯定。畢竟以往在一國兩制之下,很多由國家負責的事務,香港人可以參與的機會的確是較少,國家今次為港澳地區的青年學者提供參與航天相關工作的機會,除了可以讓有志於此的學者一展所長之外,更重要是大大增強香港人的向心力,讓大家真切感受到,香港的確可以在國家不同範疇的高速發展中扮演重要和關鍵的角色,香港人的自豪感亦必然油然而生。


增強港青民族自豪感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月一日出席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同時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在發言時,特別提及須關心、關愛青年人,並表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我認為,讓香港人,尤其是香港的年輕人,有機會可以參與國家事務,正正是讓大家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以及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的最佳方法。


事實上,大家撫心自問,當今世上的主權國家大約有二百個,但能夠持續推動和發展載人航天工程的國家,實際上有幾多個?中國是當今世界,世界上極少數可以發展載人航天工程的國家之一,單是這一個成就,就足以令所有香港人引以為傲。再者,香港科學家一旦真的雀屏中選,勢必在香港引發一股航天熱潮,傳媒屆時亦定必鋪天蓋地報道載人航天相關的新聞,民族自豪感自然油然而生。


讓港人參與外交和國防事務


今次開放香港的青年教學家參與載人航天工程,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都是非常好的開始,未來,希望中央政府可以考慮開放更多不同領域、屬於中央事權的工作予香港人親身參與,例如外交事務和國防事務等等;這些範疇的工作,以往可以讓香港人參與的空間和機會,確是少之又少;以外交為例,獲外交部聘任參與國家層面外交工作的香港人,記憶中尚未有例子,如果將來有機會可以容許香港人參與外交事務,體驗什麼叫「大國外交」,相信一定可以激起年輕一輩更強大的民族自豪感。


或許,要讓香港人做中國外交官,路途仍然遙遠,那麼讓一些語文能力出色的年輕人,出任外交官員的翻譯,那又是否可以考慮呢?大家還記得2021年初,中、美兩國阿拉斯加會談期間,那位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作英語翻譯的翻譯員張京嗎?如果有朝一日,香港可以出產到一名與張京一樣,在重要國際場合為領導人作外語翻譯的人才,相信香港人一定會感到無比自豪。


開放讓港人參軍


至於國防事務方面,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青年即使有意報效國家,但在現行法律規定之下,亦沒機會參與中國軍隊的工作。雖然根據中國的《兵役法》,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滿十八周歲的男性公民,都應當按照兵役機關的安排在當年進行初次兵役登記,而有志參軍的人,更可以報名應徵當兵。《兵役法》雖然是全國性法律,但由於未有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故此不適用於香港,因此香港人現階段是沒有途徑參與國防工作。參軍,除了前線作戰的士兵之外,還包括大量電腦、資訊科技、研發、後勤、人事和宣傳工作,毫無疑問,國防亦是另一個可以提升民族自豪感的範疇。


隨著《港區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我期望未來國家可以賦予香港和香港市民更多使命,我始終堅信,讓香港人切身參與國家事務,就是提升愛國心和主人翁意識的最好方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