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警方打擊假醫生紙合情合理 病人組織片面批評太不該
【筆評則鳴】警方打擊假醫生紙合情合理 病人組織片面批評太不該

先後有多達七名註冊西醫,因涉嫌簽發虛假的「豁免接種新冠疫苗證明書」而被警方拘捕。這七名西醫,一共簽發了兩萬多張「免針紙」,當中有幾多是「真」、有幾多是「假」,還要待警方諮詢醫學界專業人士後才可知道,再加上坊間早有不少論者,就事件提出真知灼見,我今日就不打算就此展開討論。或許各位會問,既然不評論涉事西醫的道德操守問題,為何又以相關事件作為今集節目的引子呢?

 

病人組織代表言論不合邏輯

 

其實,今日我想反駁和回應的,是某位知名病人組織代表的言論。由於這名病人組織代表,以為的確有為香港的病友出心出力,在此姑且暫時不提及他的名字,希望這名代表有機會看到我的評論之後,可以反省一下自己針對香港警察的批評,是否真的恰當和有道理。

 

今日有某分主流報章,大字標題該名病人組織代表的說法,聲稱「有病人領免針紙後警上門查」。單看標題,大家或許仍然未弄清楚,到底這篇報道想表達些什麼;再看內文,這名病人組織代表表示,有病人因醫學原因向其中一名涉嫌簽發「假針紙」的醫生領取「免針紙」,事後有警察上門調查,情緒因而受影響,亦令該病人憂慮難再領取「免針紙」。

 

歪理連篇 本末倒置

 

這名病人組織代表又稱,領取「免針紙」本已不易,不少醫生怕惹麻煩而拒發,加上政府疫苗過敏診所預約排期至2028年,令大量病人流向某部分願簽發「免針紙」的醫生。最後,該名代表質疑,政府拘捕醫生的理據,「是否因純粹懷疑?又或者醫生開得多『免針紙』就等於濫發?」他認為政府應給市民更多時間,尋找願意簽發「免針紙」的醫生或做接種前檢查,而警方拘捕懷疑濫發「免針紙」的醫生,或令其他醫生擔心有麻煩,令市民更難領取。

 

看完這名病人組織代表的說法,請恕我直接說一句,完全是歪理連篇、本末倒置!首先,關於他要求政府給市民更多時間去接受醫學檢查,證明不適宜接受疫苗,對此我沒有太大意見,不過亦要提醒,新冠疫情其實已經持續近三年,政府鼓勵接種疫苗亦已經有兩年,那麼政府應該給予多長時間才合適呢?希望他提出確切的建議,讓社會考慮。

 

批評前疑未了解警方理據

 

至於他質疑警方拘捕那些涉嫌濫發「免針紙」醫生的理據,我倒想問一問這名病人組織代表,他公開批評之前,到底有否聽過警方的說法?9月22日,即足足一個星期之前,警方到元朗、天水圍及柴灣三間診所採取行動,拘捕3名涉嫌濫發「免針紙」的醫生,其中在柴灣開診所的醫生,涉於2月至6月合共發出6,600張「免針紙」,最高單月超過3千張。

 

警方新界北總區署理高級警司(刑事)張文俊當日已經解釋,所謂「濫發」的確並無數學上定義,但由涉事的五宗案件案情可看到,有涉案診所於一日內處理上百個症,他說:「一日得廿四小時,扣除工作時間,用數學去除一除,可能得一、兩分鐘甚至無,咁短嘅時間去處理一個病人」,張又指自己非專業醫療人士,會交由專業醫護人員作評估是否濫發。

 

警方行動基於「合理懷疑」

 

夠清楚了吧?作為一個「理性自然人」(Reasonable Person),相信亦會認同涉事醫生非常可疑,警方拘捕涉嫌干犯刑事罪行的疑犯,請問有什麼問題?至於這名代表質疑,警方是否「純粹懷疑」就進行拘捕,我可以告訴他,單純「懷疑」的確不應隨便作出拘捕,但還是那一句,看到警方的說法後,相信任何「理性自然人」都會認同,警方不是單純「懷疑」,而是「合理懷疑」。

 

至於那名病人組織代表聲稱,警方的拘捕行動,或令其他醫生擔心有麻煩,令市民更難取得「免針紙」。請恕我直言,這絕對是歪理中的歪理,跟反修例暴動那些暴動支持者的思考方式完全一樣。有人犯法,警方就要執法,這名代表不去批評涉嫌違法的西醫,卻去批評依法執法的警察,甚至無限上綱,說執法行動會窒礙醫生簽發「免針紙」,這不是本末倒置又是什麼?警方嚇怕了誰?如果是嚇怕有意違法的人,試問有什麼問題?

 

病人組織不應散播歪理

 

再者,若說警方會「嚇怕」那些秉持專業操守的醫生去簽發「免針紙」,就那更可笑。作為病人組織代表,我希望他不要小看我們的醫生,我深深相信,會為了金錢而出賣自己靈魂的醫生只是極少數,絕大部分的醫生一定可以秉持專業精神去診斷病人,有需要就會簽發「免針紙」、沒需要就不會簽發,就是如此簡單!

 

即使退一萬步,真的有醫生被「嚇怕」也好,影響他們的,都是那些棄自己專業於不顧的醫生,而不是香港警察。香港的歪理已經夠多了,作為病人組織代表,我真的希望他可以搞清楚箇中邏輯,不要再以歪理去混淆視聽,令病人仇視和誤解香港警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