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區議會須釐清方向盡快改革
【秉文觀新】區議會須釐清方向盡快改革

近日有報章報道,指去年九至十月,大批區議員在宣誓前辭職,亦有區議員「闖關」失敗被取消議員資格。報道稱,全港479個區議會議席,現時僅餘下三成、即146人,十八個區議會中,有五個因未能選出主席或副主席,以致未能召開區議會大會,大大影響對地區服務;有關報道列舉的數字,總算是客觀陳述,誠然,大量區議會議席出缺,的確會大大影響地區服務,筆者認同政府應盡快交代區議會的未來及去向,盡快填補地區服務的空白,避免民生問題累積而演變成民怨。


議席出缺責在攬炒派


2019年區議會選舉,大批攬炒派政客藉著「人血饅頭」效應而一舉取得區議會議席;及後當政府宣布,所有區議員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後,一眾心裡有鬼、藉區議員身份做盡壞事的攬炒派政客,因害怕被政府追討上任以來的薪津而主動請辭,逃避宣誓。


攬炒派區議員,當年做過什麼壞事呢?在區議會會議上多談政治、少談民生,霸佔由公帑營運的會議平台宣揚「港獨」和聲援暴動,甚至在會議上以不同手法「悼念」反修例暴動的暴徒(事實上暴動中沒有暴徒被殺),種種踰越區議會職能的行為、種種政治凌駕民生的舉措,終令部分地區的區議會出現今日「半生不死」的局面。


民生無小事 不處理變民怨


沒錯,區議會議席出缺,的確不多不少會影響對市民的服務,畢竟以往不少街坊市民,在社區問題上都習慣尋求區議員的幫助,如今所屬社區的區議員出缺,自然會影響當區地區服務,這是必須的現象。而最令筆者擔心的,是若地區問題不斷累積,居民的合理關切沒有受到重視或處理,這些原本可以一早解決的地區問題,慢慢就會累積成民怨,甚至在一些別有用心者的炒作和操弄下,成為針對政府施政的計時炸彈,這正正是所謂「民生無小事」的精粹所在。


事實上,政府實在有必要盡快交代區議會的未來。以往區議會曾出現踰越職能、政治凌駕民生的情況,避免重蹈覆轍,明顯是關鍵所在;是將區議會職能轉移到其他組織?還是改革區議會議席的產生辦法?這些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只要清楚向社會及市民交代,市民知道自己的問題及訴求未來會有人專責處理,相信亦會支持政府提出的改革方向。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