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參院委員會通過法案 把台灣當「屬地」?
【諸行無常】美參院委員會通過法案 把台灣當「屬地」?

美國在與中國競爭的跑道上不斷狂飊加速,已到達了車毀人亡的危險地步。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17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跨黨派議員提出的《台灣政策法案》,美國單方面改變了美中台三方40多年來的關係法則,完全違反中美建交三個公報的精神,掏空「一中原則」,無異於已把台灣當成了美國的屬地,勢必嚴重破壞美中關係。


參議院外委會過的《台灣政策法案》,當中涉及台灣地位的象徵性條款,包括建議美國行政當局推動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升格為大使級的「代表」,等於變相以邦交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又建議美國應協助台灣參與更多正式國際場合的活動。


美國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法案又例明禁止美國的聯邦政府官員承認中國大陸擁有台灣的主權,並反對中國單方面列出台灣回歸中國的時間表,又賦予台灣等同「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未來4年美國向台灣提供45億美元的外國軍事融資資金。參與提出法案的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表示,法案並非尋求對中國開戰,而是在中國武力脅迫台灣的情況下,必須作出的回應。但參議院現時所做的,卻完全是剷除美國多年來在台海兩岸所奉行的「模糊政策」,搞的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美中關係在佩洛西竄台之後已陷冰封,拜登政府早前放風,不希望現階段國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或起碼在條文上作出大幅修改,但拜登的權力早已被國會反華議員所僭越,而面對即將到來的國會中期選舉,拜登在民主黨必需力保兩院議席優勢的壓力下,亦很可能不會否決由跨黨派議員提出的這項法案。


中方已多次表明堅決反對《台灣政策法案》,敦促美方妥善處理涉台問題,避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而台灣媒體早前亦引述外交消息指,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上月與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會晤時,已明確指出若美方允許《台灣政策法案》通過,則中美關係將面臨「瓦解」。


不管在不同領域的美中競爭之中,抑或是在台灣問題上,美國長期以來的手法,都是首先跨大中國的威脅,不管是神化中國的實力抑是妖魔化中國的政策,然後就大張旗鼓針對中國推出一套又一套拉幫結派戰略,務求徹底擊敗中國。


跨大及妖魔化中國能力 目的在於隨時制裁


美國第六軍種「太空軍」副作戰部長薩爾茨曼中將,前日在參議院軍委會晉升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正在太空領域採取咄咄逼人之勢,試圖主導太空,威脅美國的利益。中國已注意到並學會了美軍如何展開聯合作戰,有能力干擾、損害、最終摧毀美國的衛星,並干擾美國的地面軍事設施。


在同一天,谷歌公司前行政總裁施密特,與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幕僚長巴杰拉克塔里共同發表報告,稱美國制定《晶片法》只是美國追趕落後的反應,中國無論在晶片與科學研究,或是在5G網絡和人工智能領域都早已捷足先登,報告建議美國需要盟友和夥伴的支持與合作,集中資源才能超越中國現時具有的一對一優勢。


由太空戰備至晶片科技,美國都把中國描繪成惡魔,然後進行大力制裁。美國如此驚恐,難道真的知道在競爭之中,美國已輸了給中國?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