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毋懼唱衰!香港經濟最自由 英國夕陽遲暮靠借度日?
【筆評則鳴】毋懼唱衰!香港經濟最自由  英國夕陽遲暮靠借度日?

真金不怕洪爐火,不管外國政治勢力,以及它們豢養的一眾香港國安逃犯如何「唱衰」,事實始終證明,香港仍然是一個可以吸引世界投資者前來投資和做生意的地方。近日,世界知名智庫組織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在新近發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中,繼續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自有關報告開始發布以來,香港亦一直位列全球第一。據報道,在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繼續排列首位。


香港始終是投資好地方


香港繼續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現實意義是什麼呢?首先,看看經常對香港指指點點、日日夜夜「唱衰」香港的美國和英國的排名;在菲沙研究所報告中,美國排名世界第七,而英國排名就更差,只排第二十二。這個結果說明,以美國和英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雖然因為政治原因不斷攻擊香港,但知名智庫的研究清楚說明,香港投資價值和優勢,不會因為這些國家的攻擊而輕易失去。


在談香港的實力前,先講講英國情況。為何又再提英國呢?全因該國新任首相卓慧思上任後,隨即提出動用1,500億英鎊,即過萬億港元去紓解民困,其中最矚目是未來兩年將家庭能源徵費上限凍結於每年2,500英鎊(約2.2萬港元)。


英國被迫借貸度日


看似對症下藥、對準英國國民燃眉之急,但問題是,大家應該記得之前亦說過,截至今年7月底,英國公共債務餘額已超2萬億英鎊,相當於GDP的100.5%,英國是名副其實的負債累累、國庫空虛,那麼卓慧思靠什麼去紓解民困呢?原來是「借貸」!


據報,英國新任財相關浩霆會見銀行家和投資者時表示,政府有必要在短期內增加舉債金額,支援家庭和商戶克服這場能源危機。他在聲明中說,會確保經濟增長快過債務增長。


大幅舉債或債留子孫


英國大幅舉債,是否可以解決當對面對的問題,對不起,沒有人知道,但誠然,要解決問題,沒錢的確不行,而英國目前毫無疑問是正面對一個「沒有錢」的窘境,舉債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至於會否債留子孫,或者好像英國工黨黨魁施紀賢(Keir Starmer)所指「民眾未來數十年將被迫為方案還款」呢?捱得過當前的難關再去想吧!


英國大幅舉債,是否可以按時還款是關鍵,一旦英國國力持續衰退,英國政府又為了討好國內保守派而繼續炒作政治議題,甚至和作為第三大貿易伙伴中國「經濟脫勾」的話,那不好意思,最終必然會嚇怕投資者,令英國經濟走上絕路。


反觀整日被英國「唱衰」,甚至是「耍陰招」想盡吸資金和資產的香港又如何呢?香港經濟情況到底好不好,在此提供一些數據供大家參考,看完之後,大家將來再看到或聽到外國政治勢力針對香港的謾罵攻擊時,自然就會明白,一切都是無的放矢、信口雌黃。《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實施超過兩年,眾多數據都表明,投資者對香港信心仍然極之穩固,例如: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去年底達到35.5萬億元,較2019年年底增超過兩成。


香港是名副其實的「聚寶盤」


35.5萬億港元,大約是香港GDP的12倍,換句話說,香港是名副其實的「聚寶盆」,而數據亦顯示,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中,超過65%資產來自非香港投資者。撫心自問,若投資者對香港沒信心,香港怎可能有此成績?另外,以資產管理規模計算,香港目前已經是亞洲區內第二大私募基金市場,管理超過1,900億美元,僅次於內地。


存款總額方面,香港銀行今年7月的存款總額超過15萬億元,較前年6月《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增加8.5%。而在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實力再次獲得肯定,總排名維持亞洲排第1、全球排第3。


還是那一句,香港的前途,毫無疑問仍然是光明、朝氣勃勃,而英國卻是一個夕陽遲暮、垂垂老矣的經濟體。今天,大家終於明白為何英國要搞「BNO移居」計劃,想盡吸香港中產人士的資產;終於都明白,為何英國要用盡一切手段,都要蠱惑一班「移英港人」將財富轉移到英國。是因為「愛」,還是「責任」呀?答案是「窮」呀!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